拥兵900万的苏联对波兰见死不救 致使欧洲冷战

美国和苏联的矛盾由来已久,从苏联刚刚成立时,美国就联合各国孤立苏联。在日本袭击了珍珠港之后,美国暂时放下了意识形态上的问题。两国在大体上都是在对抗纳粹德国,但是双方的摩擦接连不断,尤其是在德国败局已定的情况下,美苏两国的欧洲的矛盾尤为明显。1944年,在德国占领下的波兰发生了大规模反抗活动,但当时总兵力超过900万的苏联选择了按兵不动。波兰问题的出现,成为美国与苏联决裂的开始。


一、美国从来没有直接帮助过苏联,美国希望坐山观虎斗

1941年,日本袭击了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希特勒在无奈之后,也只能对美国宣战。美国被日本提前拉进了战争,但是美国并没有直接对德国作战。1942年,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美国特使访问苏联。斯大林提出英美两国立刻开辟第二战场的问题,但是丘吉尔却明确表示在1943年之前,英美两国无法直接出兵帮助苏联。这让斯大林暴跳如雷,但又不得不暂熄怒火。客观的说,从1942年年底开始美国就已经具备对德国开战的能力。经过一年的准备,美国在各个方面已经十分完备。但是美国并不打算出兵,它希望坐山观虎斗,按照艾森豪威尔将军的话说:“我们就是希望看到法西斯德国和专制制度的苏联两败俱伤。”这一点就连苏联人也是心知肚明的,苏联对此无可奈何。

苏联的两大优势挽救了苏联,那就是人口和国土纵深。经过两年的反复鏖战,到了1944年年初,苏联已经掌握了战场上的主动权。美英两国察觉到了这一点,开始积极准备在法国西海岸实施登陆。当时西方世界对苏联的孤立仍在继续,苏联迫切需要一些可靠的帮手。因此从1943年开始,在苏联的帮助下,波兰、阿尔巴尼亚、希腊等国家陆续出现了该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对于野心勃勃的苏联,英国首先跳了出来。当时英国国内有很多国家的流亡政府存在,英国号召这些流亡政府也积极准备军队,未来国家的前途绝对不能交给苏联。这这一系列的问题中,波兰的问题尤为复杂,这个国家的局面是三国鼎立。


二、苏联发现了波兰情况不对,所以选择了按兵不动

1939年9月,德国和苏联联合夹击了波兰,随后波兰政府流亡英国。“亲近德国,我们会丧失自由;亲近苏联,我们将丧失灵魂。”这一直是波兰流亡政府的态度。1944年,波兰流亡政府代表访问苏联,苏联方面发现这个政府反苏情绪严重。其实这不难理解,苏联和德国瓜分了这个国家,又处死了2万多波兰军官,不反苏才真是活见鬼了。在波兰流亡政府看来,自己国家的事情应该由波兰自己来掌握。一旦苏军占领了波兰,那么国家命运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波兰境内抵抗德国的活动一直没有结束,波兰流亡政府命令把抵抗力量秘密集结,它们逐步来一次大规模的起义。这样既可以赶走德国人,又可以把苏联人挡于国门之外。当时波兰流亡政府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德军的实力问题。

1944年8月,华沙爆发了大规模的起义活动。起初由于仓促应战,德军处于被动地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战局开始扭转,德军开始了反攻。这些起义者的情况十分危急,鉴于这个情况,英美联合要求苏联立刻向华沙空投武器和进行空中支援。如果苏联无力完成这个任务,请允许英法两国借用苏联的机场,由英美两国来完成这个任务。但是英美两国的建议没有得到苏联的任何回应,苏联明显在见死不救。对此,美国驻苏联大使哈里曼说:“这是苏联基于残酷无情的政治考虑。”英国报纸中则称苏联的行为是“古怪而阴险的行径。”最终,华沙城内的起义者消耗殆尽,苏联借德国人之手,消除了自己在波兰问题上的障碍。


三、波兰在苏联的扶植下成为了新的国家

1945年年初,苏军攻入波兰境内。波兰共产党控制了波兰,其控制下的波兰民族军开始接管各处。这就造成远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出于十分尴尬的局面,最后英国再次出面调和。英国提出的建议是为了的波兰政府既不是原来的波兰流亡政府,也不是现在的波兰共产党,而是一个通过民选组成的政府。但是苏联方面立刻表示反对,因为波兰国内对苏联普遍持有反感。英国的实力毕竟和苏联有着明显的差距,英国显然不想因为波兰这个国家与苏联全面交恶。最终英国被迫让步,在苏联的扶植下,波兰共产党成立了自己的政府。波兰问题的发展见证苏联与美英两国的第一次较量,紧接着的希腊问题则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次较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