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祚有儿子吗 张祚的儿子是谁 张祚儿子简介
2016-05-24 11:01:24

  张祚(?―355年),字太伯,小字螽斯,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人,前凉文王张骏庶长子,十六国时期前凉君主。353年,废哀公张曜灵,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凉公。354年,张祚称王,废弃晋愍帝年号,改建兴四十二年为和平元年。

  和平二年(355年),张祚的同族之人张璀镇守枹罕,张祚厌恶他的强盛,派部将易揣、张玲率步骑兵一万三千人袭击张璀。后张祚又派张掖太守索孚去取代张璀镇守袍罕,但被张璀所杀。张玲等渡河还没完毕,又被张璀击败。易揣单骑奔逃,张璀军跟踪追击,张祚的军众震恐。敦煌人宋混与其弟宋澄等聚众响应张罐。赵长、张璹等畏罪,入宫叫张重华之母马氏出殿拜张耀灵庶弟张玄靓为主。易揣等率兵入殿攻赵长,把他杀了。张璀的弟弟张琚以及其子张嵩招募几百名老百姓,大声呼喊说:“张祚无道,我兄的大军已经到了城东,敢有反抗者灭三族”。张祚手下人众望风逃散。张琚、张嵩率众进城,张祚按剑坐在殿上,大声呼喊,命令左右之人死战。张祚已经失去了人心,没有人有斗志,于是张祚被杀。宋混等人把他的头割下来,在城内外示众,暴尸在路边,国中人都呼喊万岁 。宋混等人把张祚以普通百姓的规格埋葬,并且杀了他的两个儿子。张祚的弟弟张天锡继位后,备礼改葬于愍陵,追谥为威王。

  张祚的儿子是谁

  儿子:太子张泰和、建康王张庭

  张祚儿子简介

  张庭坚(?~?),字才叔,广安军(今四川广安)人。哲宗元祐六年(1091)进士,调成都观察推官。绍圣中通判汉州。入为枢密院编修文字。除著作佐郎,擢右正言。出通判陈州。卒年五十七。谥节愍。

  张庭坚,字才叔,广安军人。进士高第,调成都观察推官,为太学《春秋》博士。绍圣经废,通判汉州。入为枢密院编修文学,坐折简别邹浩免。徽宗召对,除著作佐郎,擢右正言。帝方锐意图治,进延忠鲠,庭坚与邹浩、龚?、江公望、常安民、任伯雨皆在谏列,一时翕然称得人。

  庭坚在职逾月,数上封事,其大要言:“世之论孝,必曰绍复神考,然后谓孝。夫前后异宜,法亦随变,而欲纤悉必复,然则将敝于一偏,久必有不便于民而招怨者,如此而谓之孝,可乎?司马光因时变革,以便百姓,人心所归,不为无补于国家;陈瓘执义论诤,将以去小人,士论所推,不为无益于宫禁。乞尽复光赠典以悦人心,召还瓘言职以慰士论。又士大夫多以继志述事劝陛下者,臣恐必有营私之人,欲主其言以自售,谓复绍先烈非其徒不可,将假名继述,而实自肆焉。今远略之耗于内者,弃不以为守,则兵可息;特旨之重于法者,删不以为例,则刑可省。近以青唐反叛,弃鄯守湟。既以鄯为可弃,则区区之湟,亦安足守?臣谓并弃湟州便。”庭坚言论深切,退辄焚稿。

  是时,议者往往指元祐旧臣在廷者太多。庭坚为帝言司马光、吕公著之贤,且曰:“陛下践阼以来,合人心事甚众,惟夫邪正殊未差别。如光、公著甄叙,但用赦恩,初未尝别其无罪也。”又荐苏轼苏辙可用,颇忤旨。曾布因称其所论不常,帝命徙为郎,俄出为京东转运判官。任伯雨言庭坚立身有本末,不应罢言职。庭坚亦辞新命,改知汝州,又送吏部。伯雨复争之,乞以庭坚章付外,考其所言,毋使言者为三省所胁。李清臣从而挤之,改通判陈州。

  初,蔡京守蜀,庭坚在幕府与相好。及京还朝,欲引以为己用,先令乡人谕意,庭坚不肯往。京大恨,后遂列诸党籍。又坐尝谈瑶华非辜事,编管虢州,再徙鼎州、象州。久之,复故官。卒,年五十七。绍兴初,诏赠直徽猷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