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一战国古墓 墓坑彰显墓主特殊身份
2016-05-25 15:47:51

  在湘潭县易俗河镇大鹏西路附近的一处小山坡上,考古专家例行调查时发现了一座战国古墓,并进行了抢救性挖掘。5月24日下午,墓葬挖掘工作结束,考古专家对墓葬的封土堆进行了解剖,并从中挖掘出陶鼎、滑石璧等随葬物品。

  经专家初步考证,这是一座战国中后期的楚国墓葬,是呈规则长方形的竖穴土坑墓,南北朝向,墓穴长约4米、宽约2.6米、深度为4米左右。发现这座古墓时有盗洞,盗洞内有一些明显是晚期的物件,根据专家的推测,这个墓葬很有可能被盗过。

  经过半个月时间的挖掘,5月24日下午,墓葬的挖掘工作结束,在现场,我们看到,挖掘出来的随葬物品以鼎壶等礼器为主。

Img451301409.jpg

  “我们对墓葬的封土堆进行了解剖,封土堆分层比较明显。”湘潭市博物馆考古部专家肖国光分析,根据墓坑的结构,这座古墓的主人应该有一定身份地位。

  战国时期,湘潭县易俗河属于当时越国人生活居住地,为何会有楚墓呢?专家认为,战国中后期,这里已经是楚人的控制区。由于楚越两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古长沙、湘潭一带的经济、文化发展迅速,在楚国的战略和经济地位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