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近现代中外名人是如何评价道德经一书?
2016-05-25 18:07:57

  《道德经》是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道德经》被誉为万经之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对中国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道德经》其要在乎理身、理国。理国则绝矜尚华薄,以无为不言为教。理身则少私寡欲,以虚心实腹为务。

  ——唐玄宗

  伯阳五千言,读之甚有益,治身治国,并在其中。

  ——宋太宗

1288592443399012366_meitu_56.jpg

  中国古典哲学的最高范畴是“道”,而“道”的观念是《老子》首先提出的。

  ——张岱年

  老子思想的集大成——《道德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tuò)手可得。

  ——尼采

  或许除了《道德经》之外,我们将要焚毁所有的书籍,而在《道德经》中寻得智慧的摘要。

  ——威尔·杜兰

  每个德国家庭买一本中国的《道德经》,以帮助解决人们思想上的困惑。

  ——施罗德(德国总理)

  道家的思想,在探究宇宙和谐的奥秘、寻找社会的公正与和平、追求心灵的自由和道德完满三个层面上,对我们这个时代都有新蒙思想的质。道家在两千多年前发现的问题,随着历史的发展,愈来愈清楚地展现在人类的面前。

  ——普利高津(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