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科举史最严重的舞弊案:岳麓书院院长拒绝私了
2016-05-26 10:16:27

  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它培养的学生考上举人、进士的,占了湖南的半壁江山,王夫之、曾国藩左宗棠等历史名人都曾是岳麓书院的学生。

  清朝嘉庆三年(1798),有近100名岳麓书院的学生参加了当年的乡试。他们凭借记忆把在考场写的八股文默写出来,然后请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帮忙预测考试结果。八十岁高龄的罗典对一个年轻小伙说:“彭珴,你发挥非常好,这次很有可能是第一名!”

  公布录取名单的那天,彭珴惊呆了,第一名是傅晋贤,榜单上甚至没有自己的名字。罗典让彭珴去查卷,发现试卷失踪了!于是,罗典给湖南巡抚姜晟写信,请他调查。

877d105abe9f1252f82f9b640d478b30.jpg

  就在岳麓书院师生等待回复的时候,湖南乡试的闱墨出版了。闱墨类似于现在的高考满分作文,或者高分作文集。读了之后,彭珴大声说:“你们快来看,傅晋贤中解元的试卷就是我的试卷。”罗典非常愤怒,他发誓要为彭珴讨回公道,把傅晋贤用彭珴试卷中解元的事详详细细地写成一份报告,让学生呈交给姜晟。

  傅晋贤为了收买彭珴,提出愿意帮他捐个知县。有学者研究,嘉庆三年在湖南捐一个知县要5090两银子,相当于人民币85万元。罗典知道后坚决不同意私了,又给姜晟写了一封信,措辞严厉。姜晟这才决定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傅晋贤用1200两银子买通考场工作人员樊顺承,请他帮忙在考场中寻找好的试卷,替换成了自己的试卷。真相大白后,傅晋贤、樊顺承等人被处死。这是湖南科举史上最严重的舞弊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