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史上曹操到底如何跟马超结下血海深仇
2016-05-26 15:24:30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马超深得羌人、氐人的心,倒也不仅仅是小说溢美之词而已。马超被曹操击败之后,往西逃窜,不久便率领羌、氐大军卷土重来,席卷陇西地方。这一次或者真的可以说是为父报仇了,因为曹操在击败关中诸将之后,跟着就尽数诛灭了在邺的马腾一族。不久夏侯渊奉命征讨马超,马超虽然一度击退了夏侯渊,却因降将杨阜、姜叙等人的叛变而进退无路,不得不投奔汉中的张鲁。马超在且战且走的过程中,杀了许多杨阜的族人,包括杨阜外兄姜叙的老母。马超留在城中的妻小,却也全都遭到杀害。

  跟曹操的仇恨越结越深,马超一心报仇,又向张鲁要了兵力攻打凉州,却被魏将张郃击败。魏书夏侯渊传有张郃「进军收(马)超器械」的记载,可见马超这一战败的满惨的。马超跟张鲁本就谈不来,张鲁手下将领杨昂等人又妒忌马超的才能,这一场败仗打下来,马超可就更加待不下去了。

  这时候,刘备进攻益州、兵至成都城下的消息传到汉中,马超因而起了投奔刘备的念头。马超暗中写信给刘备,刘备马上派李恢来拉拢马超,于是马超先到氐人的地方,再率领一批氐兵投奔刘备。在汉中受尽了白眼,现在马超终于吐了一口气。没动兵,甚至没开口,刘璋一听到马超来了马上开城投降。不战而屈人之兵,也真够马超自豪了的。刘备也给足了马超面子,封马超为平西将军、前都亭侯,位阶犹在关张之上。

  马超的生命就像是一颗流星,炫丽但是短促。刘备派遣马超、张飞等人进军汉中,展开了征讨汉中之战的序曲。这可以说是马超一生中最后的光辉了。汉中攻防战结束后,刘备即汉中王位、领大司马,任马超为左将军、加符节,军阶仅次于关羽和张飞。稍早,刘备欲任关羽、张飞、马超、黄忠为前、右、左、后将军时,孔明曾说:「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虽是在说黄忠名望不及关羽和马超,反过来说,却也说明了在当时的人心目中马超的名望是跟关羽相当的。

2.png

  刘备即帝位,封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当时关羽已遇害、黄忠也已过逝,刘备麾下四大将军仅于其二,刘备兴兵欲为关羽报仇时却只带张飞同去,将马超留了下来。马超过世是在刘备称帝年余之后,此时很可能已经卧病在床了。但我却宁可浪漫的相信,刘备留下马超,是让诸葛亮马孟起一文一武共镇西川,震慑曹魏使不敢越雷池一步......马超死的时候,不过才四十七岁。是疾病?还是心灵上的折磨夺走了他的生命?史传没有只字片语的记载。但我相信他活淂并不快乐。

  姜叙的母亲被杀害前曾咒骂马超是「背父之逆子」;张鲁想将女儿嫁给马超,杨昂劝他:「有人若此不爱其亲,岂能爱人?」他们所指的大概都是马超的父亲、兄弟都在曹操手上,马超应该想到过曹操会杀害他的家人,但他还是决定起兵。之后,马超的妻儿又在陇西之战中被屠戮殆尽。马超临终时上疏刘备:「臣门宗两百余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托陛下,余无复言。」一代英豪生命的最后一幕,竟是如此孤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