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聿键被视为光复明朝的光武帝 却仅支撑1年

在历史教科书中,一直说1644年李自成进入北京宣告着明朝的灭亡。客观的说,这是不正确的。李自成攻陷北京仅仅意味着明朝不再统治全国而已,明朝真正的灭亡时间应该是吴三桂追杀永历皇帝朱由榔。南明诸位皇帝中,能拿得出手的当真不多。朱由崧、朱以海、朱由榔各有各的问题,朱常淓和朱亨嘉就更是跳梁小丑。但唐王朱聿键却绝对是一个例外,这个人44岁的生命中充满了传奇。他登基之后,很多人把他视为当年光复汉朝汉光武帝刘秀

一、擅自出兵遭到崇祯皇帝的猜忌

唐王朱聿键的封地在河南南阳,本来他一直是一个太平王爷。和喜欢戏子伶人的王爷们不同,这个人喜欢读书,而且是兵书。这就很有问题了,在明朝的体制下,各地的亲王其实也就是一个富家翁。根本没有一点权力,地方官员们把他们看的死死的。一旦有分吹草地,立刻向朝廷报告。在这样的环境下,读兵书根本没有一点发挥的机会。但是很快机会来了,满清皇太极再一次率领八旗侵犯明朝边地,京师告警。崇祯皇帝命令各地军马进城勤王,朱聿键带着自己的一千多亲兵向北进发。问题来了,亲王立刻自己的封地,并且擅自调动自己的私兵,这形同谋反。崇祯皇帝是命令各地的正规军进京,不包括藩王的私兵。本来朱聿键难逃一死,不过看在他也是为了进京勤王的份上,崇祯皇帝罢黜了他的唐王爵位,囚禁在了安徽凤阳。

客观的说,这是很不公平,由此可见明朝皇族之间的间隙有多重。朱聿键被囚禁在凤阳之后,每天除了读书也就再无事可干。直到李自成的逐步崛起,1644年,已经自封为大顺皇帝的李自成向北京进发,崇祯皇帝在北京自缢殉国。经过一番激烈的较量之后,福王朱由崧成为了南明第一任皇帝。朱由崧在位时期,南明处于最好的历史时期,可是他没有把握住。坐视满清在北方一步步壮大,最后清军南下之后,他在逃跑的途中被俘。在朱由崧在位期间,他特赦了朱聿键,并恢复了他的唐王封号。在清军占领南京之后,朱聿键和潞王朱常淓逃往了杭州。朱常淓被那些东林党们视为贤王,但是清军兵临城下之际,这个朱常淓直接开城投降。而朱聿键在一些大臣的保护下逃往福建,福建是郑芝龙的地盘。

二、登基称帝以后,遭到了各方面的限制

朱聿键进入福建以后,在郑芝龙和黄道周等人的拥戴下正式称帝。朱聿键的年号特别有意思,他的年号是隆武。除了朱元璋的洪武以外,这是又一个以武字结尾的年号,由此可见朱聿键的志向。但是隆武政权成立之后,遭到了各方面的质疑。明朝的体制十分注重血统问题,隆武皇帝虽然也是朱元璋的子孙,但是血缘上与神宗皇帝这一支相差太远。朱聿键称帝之后,他所能控制的地区只有福建和江西,近在咫尺的浙江西部他都无法管辖。因为浙江有鲁王朱以海,他与隆武政权分庭抗礼。至于两广、两湖以及西南地区,他们对隆武政权的命令是阴奉阳违。这些官员歧视朱聿键的血缘,他们更拥戴西南的桂王朱由榔。后来的事实证明,在隆武、绍武政权瓦解之后,桂王朱由榔的确登基称帝。

除了外部的质疑之外,朱聿键在福建地区也并不安稳。海盗出身的郑芝龙把福建视为自己的私有财产,他对百官可以指指点点。郑芝龙之所以要拥立朱聿键称帝,完全是把他当成了与北方清廷谈判的筹码。如果清廷给的价格合适,郑芝龙会立刻出卖隆武皇帝。清军占领江苏之后,并没有立刻南下。朱聿键建议军队应该主动出击,在江西、浙江一带布防。虽然他是皇帝,但他只能提出建议。但郑芝龙为了保存实力,拒绝了朱聿键的建议。郑芝龙私下里一直再和清廷秘密谈判,清廷许诺“如果郑芝龙投降,浙江和广东就都是郑芝龙的封地。”得到了这样的筹码之后,郑芝龙决定立刻剃发降清。

三、郑芝龙和郑成功之间彻底决裂

郑芝龙虽然准备投降,但是遭到了儿子郑成功的反对。郑成功是郑芝龙与日本夫人的儿子,但对明朝还是有感情的。郑成功反对投降,最终父子完全决裂,郑芝龙带着一部分军队投降清廷。在福建的防御力量遭到削弱之后,清军立刻南下。依靠福建的兵力已经不足以抵抗清军,在福州失守之后,朱聿键撤往了汀州。最终他被清军包围,朱聿键拔剑与清军血战,最终被清军射死。而朱聿键的皇后为了避免被清军侮辱,选择了跳崖自杀。清军占领了福建大部,但对金门、厦门一带一直无可奈何。郑成功利用这一带不断袭击清廷,最大的一次以12万大军包围了南京城。最后说下郑芝龙,他到达北京之后,已经失去了所有的价值,清廷答应他的裂土封疆成为了泡影,最终他被清廷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