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的三个孙子 个个头角峥嵘只是生不逢时
2016-05-30 09:51:52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广即位后,立儿子杨昭为皇太子,之后杨昭从长安来洛阳拜见。几个月后,杨广就要求杨昭返回长安,他想再在父亲身边待一阵子,哪知杨广不同意,杨昭屡次请求,且每次都跪拜,由于他原本就很胖,数次折腾下来就得病了。杨广没有为他请大夫,而是请巫师来看他,这个巫师牢牢抓住杨广心里的小辫子,说杨昭是被杨勇的鬼魂上身了,坚决要为他做法事,为此延误医治时间,于606年七月二十二日去世,年仅二十三岁。

杨昭

杨广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杨昭也是父亲杨坚最欣赏的,加上他心性至善,可以说是十分理想的接班人。

杨昭是杨广和萧皇后的儿子,出生后不久,杨昭就被杨坚抱在后宫养起来。三岁时,在玄武门的石狮子旁玩耍,杨坚和独孤皇后到那里。杨坚的腰突然疼起来,不得不将手搭在皇后的肩上。这一幕刚好被小杨昭看见,只见他回避在一边。杨坚感叹说他天生来就有长者的心性。一次,杨坚对杨昭说要为他娶妻,哪知杨昭应声哭泣。杨坚感到很奇怪,就问他缘由,他答道:“汉王杨谅未结婚时,总在您这里。一朝娶妻,就出外去了。我怕离开您,因此哭泣。”杨坚感叹他有至性,为此十分喜欢这个孙子

长大后的杨昭,更是生性谦和,言色平静,且生活极其节俭朴素。臣下有年老父母的,他都要亲自询问是否安好,逢年过节都有恩赐。

杨侗

有些读者会问了,如此文静的人是不是一个书生呢?实际上,杨昭长得很强壮,会武功,能拉强弓。

这么好的儿子去世,杨广悲痛万分,下诏让内史侍郎虞世基写哀策文追悼他,赐谥号为“元德”。杨广前半生十分有作为,后半生却沉迷于酒色,不理朝政,恐怕与此有关吧。

不久,杨广又将杨昭的三个年幼的儿子封为亲王,分别是:燕王杨倓,越王杨侗,代王杨侑

燕王杨倓

在所有子孙中,杨广最喜欢的是燕王杨倓,常常将他带在身边。杨倓十分喜欢读书,特别是儒学方面的。由于他的母亲大刘良娣很早就去世了,因此每到母亲的忌日,就痛哭不已,杨广对他更是另眼相待。宇文化及弑君篡位时,杨倓就感到将有大事发生,想去告诉祖父,但又怕走露消息,因此与梁公萧巨、千牛宇文晶等人,穿过芳林门旁边的水窦而进去。抵达玄武门时,他假装上奏说:“我突然中了邪,命在旦夕,请得以与皇上当面辞别,我死而无憾。”希望以此见到祖父,但还是被掌管宫门的拦住,无法向杨广报告。不久大乱爆发,被贼人杀害,年仅十六岁。

越王杨侗

越王杨侗,其母是小刘良娣,他长得十分漂亮,且性格宽厚,很听祖父的话。杨广每次出游,总让杨侗留守后方。杨侗还帮助朝廷平叛乱,瓦岗军造反时,杨侗亲率大军前往围剿,尽管最后大败,但是也可看他还是非常尽心尽责的。杨广被杀后,杨侗被拥立为帝,年号皇泰,而宇文化及却立杨浩为帝。继位不久,李密来降,杨侗既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现在有恢复大隋江山的军队了;害怕的是,当时全国各地都已“烽火连天”,仅凭这点力量怎么能够呢?加上杨侗不是那种乱世枭雄的料,只能苦苦支撑危局。王世充称帝后,杨侗就被幽禁起来,之后,裴元基等一些大隋老臣想再次拥立杨侗,不料却走漏消息,被王世充杀害,年仅十四岁,谥号“皇泰帝”。

杨侑

代王杨侑

而代王杨侑更加死得不明不白。杨侑的母亲是韦妃,自小就很聪明,十分受祖父杨广的喜爱。在杨广出征高丽时,就命杨侑待在长安。杨侑十岁那年,还被封为太原的太守一职。不久就让他镇守长安,杨广自己跑到江南旅游去了。据说杨侑气度非凡,很有明君的样子,许多大臣对他相当忠心。如侍读姚思廉,左翎卫将军阴世师,京兆郡丞骨仪,李靖等。李渊攻入长安后,拥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可是仅一年就被李渊废黜,降封杨侑为酅国公,闲居长安。又过了一年,杨侑神秘地死去,有人说他被李渊杀害的,也有人说是病死的。年仅十五岁,谥号“恭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