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甲午中日战争成就了日本帝国 也埋下了隐患
2016-05-31 13:08:04

从1894年的甲午战争开始,在50年之内,日本先后发动了三次战争,而且三次战争全部都是不宣而战的形势。美国历史学家称日本是战术上的天才、战略上的傻瓜。经过一系列的战争之后,日本暂时成就了自己的霸业,但是却也埋下了很大的隐患。在美英中苏等国的夹击之下,日本最终宣布投降。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被彻底打回了原型,初期一起的努力都化为了尘土。

一、一心要染指朝鲜半岛,首先发动了甲午战争

明治维新时期开始,日本就一心要建立一个庞大的大日本帝国,这个计划囊括了朝鲜半岛、中国东北、俄国远东和东南亚地区。柿子要捡软的捏,在所有的目标中,日本决定先以朝鲜为目标,但朝鲜是清朝的藩属国,要想占领朝鲜,就必须与中国开战。当时清朝虽然被西方暴打,但仍然是亚洲第一大国,日本的实力差得远。清廷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也耗费巨资组建海军,清廷的海军并不比日本的逊色。两个国家政治的差距在制度上,清廷还是那种家天下的时代,而日本已经进入君主立宪的时代。日本举全国之力扩大自己的海军时,清朝北洋水师却处于建设滞后的状态。在甲午战争开战之前,北洋水师在吨位上虽然还在日本之上,但战斗力已经难说了。

1894年,朝鲜局势紧张。在清军运兵的过程中,日本对运兵船队进行了偷袭,这是日本第一次不宣而战。在这次海战中,高升号运兵船被日军击沉,800多清军将士血洒黄海。在清军遭到日军袭击之后,著名的愤青皇帝光绪下诏对日本宣战,但这个丝毫不懂军事的皇帝却开始胡乱指挥军队调动。清朝朝中的那群所谓的清流更是摩拳擦掌,不过他们不是要上战场,而是要弹劾李鸿章和北洋水师的主要将领。客观的说,甲午战败和清朝自己的内讧有很大的关系。甲午战争之后,中国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中国不但损失了自己最后的藩属国朝鲜,而且还赔进去了自己的台湾岛。由于中国需要赔偿2亿两白银,这就造成了中国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再组建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

二、日本为了染指东北,对俄国不宣而战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爆发,这是俄国染指东北的好机会。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御驾亲征,率领18万俄军南下。俄军占领了东北全境,而且有不打算走的意思。这明显与日本的国家战略完全重叠,日本把侵占东北视为自己发展的第二步。现在被俄国人捷足先登,日本开始准备发动战争。1904年,日本海军对俄国太平洋舰队发动了偷袭,这是日本第二次不宣而战。俄国太平洋舰队没有任何的战争准备,在日军的偷袭之下大败亏输。俄国舰队的残余力量撤入了旅顺港,俄军试图利用坚固的防御工事抵抗日本的进攻,为自己援兵的到来赢得时间。这个道理日本人自然也明白,日军在付出了巨大伤亡的情况下,占领了旅顺港。

旅顺港失守之后,军港内的太平洋舰队全军覆没。在随后另一次海军较量中,日本海军又击败了前来增援的俄国波罗的海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全军覆没之后,俄国就只剩下了最后的黑海舰队,俄国海军在世界的排名大幅度后退。经过日俄战争之后,日本和俄国瓜分了在东北的利益,南满北满开始出现。日本在获得了立足之地以后,在警察和巡逻队的基础上建立了关东军。1931年9月,日本关东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坐拥38万东北军的张学良不战而逃。区区1万多日本关东军占领了东北全境,这致使日本拥有了在中国长期立足的底气。东北丰富的资源和肥沃的耕地使日军坚定了固守此地的决心,在日本国内有一句话“宁可放弃本土,也绝不放弃满洲。”

三、为了东南亚地区的资源,日本招惹了世界第一的美国

二战爆发之后,日本曾经试图北上进攻苏联,但是在诺门坎一战中,日军被苏军暴打一顿。而美国对日本实施武器禁运更加刺激了日本,日本把目光瞄准了东南亚地区。这片地区蕴含着丰富的资源,但这片地区是美英两国的势力范围。日本最终发动了珍珠港事件,主动袭击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在珍珠港事件的同时,日本开始染指东南亚地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日本几乎占领了整个东南亚,大日本帝国看似已经完成。但美国的战争机器已经全面打开,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是日本望尘莫及的。截止1943年,美国已经开始了战略反攻。1945年,在美英中苏等国的夹击之下,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是日本的投降并不是无条件的,日本唯一的条件就是保留天皇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