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医传男不传女却也不乏悬壶济世的女名医
2016-05-31 17:14:26

  由于中医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传男不传女,所以中国古代很少有女子行医的,以至于人们一提到“古代名医”,想到的都是男性。其实,在中国古代,也有很多受人爱戴的悬壶济世女名医。西汉时期,河东(今山西省复县)有位叫义妁的民女,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有记载的女医生。她拜长安第一名医郑无空为师,苦学医术,悬壶济世,一时间被誉为“女中扁鹊”。汉武帝闻其名,便将义妁召进宫中做了女侍医,专为皇太后治病。汉武帝册封她为西汉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医。

  西晋的鲍姑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施灸家。鲍姑,晋代上党(今山西省长治)人,医家葛洪之妻。葛洪去世后,鲍姑继承丈夫衣钵,来到岭南苦心钻研医术,尤长于灸法,以治赘瘤与赘疣擅名。她的灸术流传了几代。鲍姑去世后,岭南人民修建鲍姑祠,以志纪念。

  唐代女道士胡愔,号见素子,居太白山(位于陕西郡县南)。她在养生长寿和吐纳导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著有《黄庭内景经》《黄庭外景图》《补泻内景方》等。

  宋代有两位女名医,一位是著名妇科医生郭敬仲的母亲冯氏,她擅长治疗妇科诊病,曾入宫为太后诊病,一剂便见效,被宋高宗封为安国夫人。另一位是女外科医生张小娘子。张小娘子医术高超,临床经验丰富,尤其对患有疮疡痈疖的病人可谓是刀到病除, 立竿见影,受到了时人的爱戴。

  谈允贤明代女医生,江苏无锡人,其祖父、祖母精通医药,将全部秘方和制药工具传授给了谈允贤。谈允贤看到很多妇女患了妇科病后羞于诊治,便专攻妇科,由于她苦心钻研,终于成为当地的“妇科专家”。50岁时,她写成了医学著作《女医杂言》,收载妇科病案31例,涉及流产、经病、产后诸疾、腹中结块诸证,成为我国古代极少见的专科医案书。

2.png

  清末女名医曾懿,字伯渊,清咸丰二年(1852)出生于四川华阳县一个官绅家庭。曾懿一生行医无数,著有《医学篇》一书,分为《诊病要诀》《杂病秘笈》《幼科指迷》《寒温指迷》《妇科良方》《外科纂要》等六辑,对后世影响很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