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无功 明朝将领傅友德七战七捷
2016-05-31 21:33:01 李如松 廉颇 周亚夫

诸葛亮常常被当做智慧的象征,三国演义虽然把他神化了,但不可否认,他仍然是一个相当聪明的能人,否则,也不会有三分天下。但虽然如此,他在北伐之中的确没有取得像样的成绩,北进中原终究没能实现,蜀汉还成了第一个被灭掉的国家。

诸葛亮在后期的军事生涯中连出了七次祁山,均未能讨到什么便宜,但是明朝将领傅友德在对抗蒙古铁骑时,竟然七战七捷,打得北元哭爹喊娘,一举平定甘肃。

傅友德,明初开国名将,今安徽人。1361年,付友德投靠朱元璋,此后,他参与了一系列战争,直到荡平北元。他战功卓著,从他从军开始,几乎没有败绩。朱元璋与陈友谅的对决,五次出征北元,平定云南,贵州叛乱,他都是主将,而他最为闪耀的战绩,就在第二次出击北元中,七战七捷,功耀史册。

(影视剧中傅友德形象)

明洪武五年,明太祖朱元璋派大将军徐达北征沙漠。徐达作为征虏大将军进取中路,左副将军李文忠从东路进攻,征西将军冯胜同付友德从西路进攻,两路军各率领五万骑奇兵出塞。徐达中路轻敌冒进,初战不利,伤亡数万人。朱元璋因为徐达功劳大,并不过问。文忠军亦不利,不久撤军。只有冯胜与付友德统军获全胜。付友德率五千军败元将失刺汗于西凉,为第一次胜利;进至永昌,大败元太尉朵儿只巴忽刺汗口,为第二次胜利;随后率军与冯胜会师,在扫林山大败元军,生擒太尉锁纳儿加,平章管著等人,第三次获胜;行军至甘州,生擒元将上都驴,第四次获胜;在亦集乃路迫降元军大将伯颜帖木儿,第五次胜利;在笃山口击败元军,抓获元平章长加奴,第六次获胜;元岐王朵儿只望风而逃,傅友德率军追至瓜州、沙州,第七次击败元军。七战七胜,甘肃由此平定。

不过悲惨的是,和明初大部分能臣武将一样,他也逃不过被杀的命运。朱元璋在诛杀大臣这方面一点也不含糊,尤其是在晚年为他立下汗马功劳的大臣他几乎一个也没放过。徐达和常遇春没被杀,是因为活得太短,常遇春在洪武二年病死,徐达在洪武十八年也死了,汤和则是因为急流勇退,辞官归隐,才得以善终。其他的诸如李善长、汪广洋、冯胜、蓝玉、廖永忠统统赐死,就连为他出谋划策的刘伯温,也是中毒而死(他的中毒朱元璋有重大嫌疑)。

朱元璋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有一种普遍的观点是他要为朱允炆扫清障碍,因为这些人任何一个都有威胁他的孙子江山的能力。不过讽刺的是,他杀光了无数大臣,却没料到造反的是他的亲儿子朱棣,而且由于他把厉害的文武大臣都干掉了,朱允炆身边一个可以用的人都没有,反而为朱棣造反减轻了阻力,这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