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没什么厉害的 但人口这项数据是世界第一!

有朋友问大嘴清朝有多少人口?这个问题真的不好回答,因为你问的太笼统了嘛。

清朝有270多年,这个人口呢起起伏伏,有的时候多,有的时候少,这怎么好一口回答有多少人呢?

但是,清朝的人口真的非常多,这是毋庸置疑的。清朝的人口多到什么程度呢?你可以看一个史实,乾隆五十八年英国马嘎尔尼使团来访,其中随团的一个人在自己的日记中记载,惊呆了,大清国的人口真是太多了,任何一个小村庄的人口都可以赶上英国一个小城镇的人口了。人多的都让人感觉喘不过来气来了。

这么多人口,这么广的疆域,让这个英国人开了眼界,他觉得清朝应该是世界上最牛的国家。这绝对是这个英国人第一次看到了世界上还能有这么多人,人挤人的状态在他们英国是看不到的。

其实清朝的人口不是一开始就有这么多的,真正爆发是在康熙帝后期,那时人口达到了一亿人。要知道,中国人口在这之前是从来没有达到一亿的,最多的时候是唐朝,唐朝大概有9000多万人,还是没有超过一亿。

唐朝这么多人,是因为它的版图实在太大了,包括西域、中亚这样辽阔的一大片。如果除开西域、中亚,单比中原人口的话,唐朝也就没多少人了,至少要减少三四千万!

宋朝虽然经济、科技店铺很发达,但是他的人口还没有唐朝多。因为宋朝他的版图面积实在太小了,宋朝应该是自隋朝以来,隋、唐、宋、元、明、清版图面积最小的一个朝代。北宋版图面积就不大,南宋又进一步缩小。

元朝的版图面积够大,但是人口也不太多,可能是因为元朝的经济相对比较低下,而且之前战争又多,蒙元杀了很多人,很多汉人都被杀掉了,导致人口大大降低。

明朝的时候人稍微多一点,但是也没有超过唐朝的九千多万。一直到了康熙时代天下太平,又没有大面积战争(一些边患局部战争并不能对整个清朝人口构成威胁),整个社会休养生息,所以就人口大爆发,后期超过一亿人口。

那么到了乾隆的时候,人口更是翻了好几倍了,达到了三亿多人。三亿多人是个什么概念呢,当时世界上有很多很多国家人口还只有几百万。人口上亿的国家还没有,除了中国。所以你可以想象英国使团的人才会惊讶于中国竟然有这么多人。

而乾隆之后人口又开始减少,就好比一条抛物线,到达顶峰之后又开始降低。这是因为出现了各种农民起义,像什么白莲教、捻军,太平天国等等,战争连连使人口急速下降。特别是太平天国运动,使中国的人口受到了特别大幅度的降低。因为这场战争,直接导致人口少了五千多万!

看起来,战争是最有效最明显的一个减少人口的方式,除了战争还有就是瘟疫,瘟疫也能迅速减少人口。

到了晚清的时候,中国人口又开始升起来了,达到了一个新的顶峰,所谓四万万人口,已经达到四亿了!这个人口数一直持续了很多很多年。

我们经常看电影、电视剧,可以看到那些爱国学生老说,我中华四万万人口要怎样怎样……

那么现在回过头来回答清朝有多少人,那我们就挑一个最多的时候——有四亿!如果抛开晚清,乾隆年间也有三亿多,也不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