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不仅加快了晋国的分裂 更开创了战国时代

在春秋五霸中,晋国是称霸时间最长的国家。早在东周前,因为国内发生了很长时间的公族内乱,促使晋国国君大大削弱了公族的势力。不过,此消彼长的是,卿大夫逐渐把持着晋国的政权。自晋献公之后,尚有晋文公等明君镇住各大卿大夫士族。不过,由于之后的国君日益衰弱,促使卿大夫开始掌控者国君的立废。

春秋晚期,晋国形成智氏、赵氏韩氏魏氏范氏、中行氏六大家门掌权的格局。不过在赵襄子执政的时候,范氏、中行氏被赶出了晋国,促使六卿只剩下了智氏、赵氏、韩氏、魏氏四家。在这四位卿大夫中,智氏的实力最为强大。智氏的始祖是智庄子荀首,也即晋献公托孤重臣荀息的幼孙。在晋成公在为的时期,荀首被册封在智邑地区,所以后代被称为智氏。

约公元前475年,智襄子称为智氏家族的领主,并担任晋国的正卿。智襄子本名智瑶,曾率领晋国军队大败楚国等国家,在维护晋国霸业上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在公元前453年,这位大权在握的智襄子,对赵氏、魏氏、韩氏三家的土地动了贪心。于是向三家提议,大家一起将一个万户城邑献给晋国国君,美其名为增强公家的实力。尽管三家都知道智襄子是贪恋三家的土地,只不过是在挟晋公以令三家,但是魏氏和韩氏还是乖乖的将土地献给了智襄子。

但是,等到赵氏家主赵襄子那边,断然拒绝了智襄子上交土地的要求。这让后者气得不轻,立即组织军队来讨伐赵氏,而且拉上了韩氏和魏氏。公元前455年,智氏、魏氏、韩氏三家将赵氏围困在晋阳城。面对浩浩荡荡的三家军队,赵襄子这边只能坚守不出。靠着城池牢固,军民团结一心,赵氏竟然死守了两年之久。

公元前453年,智襄子明白常规手段使很难打下来晋阳城了,干脆引汾水来淹没城池。与此同时,晋阳城内的军民可谓“巢居而处,悬釜而炊,财食将尽”。在洪水的围困下,军民病饿交加,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对此,智襄子感叹水攻就是好啊,以后要经常使用。不过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旁边的韩康子和魏桓子一听,心想自己的老家会不会成为智襄子下一个水攻城池呢。

在知道坚守也不是长久之计的背景下,赵襄子派谋臣张孟去策反韩康子和魏桓子。其中,张孟谈将魏韩赵三家唇亡齿寒的道理告知给两家,一旦赵氏被智氏吞并了,韩氏和魏氏也无法独善其身。在一番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交谈后,魏氏和汉室决定背叛智氏。

这一年的三月初,赵襄子首先派出士兵杀掉了智氏防守堤坝的手下,然后举全城之力反击智氏。同时,韩氏和魏氏的军队也从背后向智氏大营杀去。在三面围攻的形势下,智襄子被杀,整个智氏家族也尽数诛灭。

魏赵韩三家不仅杀了智伯家族二百余口,还将后者的领地瓜分干净。面对公卿们的作乱,晋国国君晋出公非常生气,考虑到自己实力微弱,于是向齐国和鲁国借兵来讨伐魏赵韩三家。不过,那边军队还没有着落时,韩、赵、魏三卿先下手为强,直接将晋出公给打跑了。在晋出公死后,即位的哀公更是成了傀儡中傀儡。魏赵韩趁机将晋国公室的土地也瓜分了,这就是后世所称的“三家分晋”,战国时代开始的重要标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