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因为长得丑而下岗?从此以后发奋读书
2016-06-02 10:44:13 李密 王世充 姜维 程咬金

项羽宴请刘邦,一出鸿门宴流传千古。其实,在隋唐之际,也上演了一出“鸿门宴”,只不过宴请者成功了。

他们就是瓦岗寨的一把手翟让和二把手李密。

李密宴请翟让,席间,将翟让的侍卫都调离。李密拿出一把好弓,请翟让试射。翟让没想到自己转过身子,刚拉开弓,就被李密布置好的刀斧手砍倒了。

实际上,真实的李密,和那些电视电影上描绘的根本不一样,是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领袖人物。

我们先来看一下他的简历:

姓名:李密

性别:男

出生:公元582年(隋文帝开皇二年)

出生地:长安

籍贯:辽东襄平(辽阳)

性格:善于谋划,文武双全,志气雄远,专情重义,沉着踏实,处世慎重,有决断力,对特定事情特别顽固独断,感情用事。

曾任官职:左亲卫府大都督(六品),蒲山郡公(承袭),瓦岗军首领,起义军盟主等。

家庭背景:

曾祖父:李弼(名将,与李渊的祖父李虎、宇文泰、独孤信等人在西魏时并称为“八柱国”)

父亲:李宽(隋朝名将,上柱国、蒲山郡公)

社会关系:

恩师:徐文远(隋著名学者国子学博士)

士死知己:杨玄感

关于李密的长相,史书中除提到他皮肤黑外,还说他“额锐角方,瞳子黑白明澈”,按照当时的标准肯定不是美男。

青年时期的李密,还是十分上进的,靠着父亲的背景当上一名大隋皇家警卫。如果没有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李密的一生也许会是这样的:承袭父职,结婚生子,侍奉大隋,慢慢老去……

就因有一次,杨广去上朝时,顿时感到浑身不自在,总感觉好像有人在窥视自己。他连忙环视一周,立即指着不远处的李密,问宇文述,那又黑又矮的小子是谁?宇文述说那是前蒲山公李宽的儿子李密。

杨广说,这包黑炭胆敢偷窥我,长成这模样还想当我大隋皇家警卫?叫他明天不用来了。

难道仅仅因为长得不好看,就要就要撤我的职吗?李密想不通。

下岗后,李密闭门苦读的记录。他曾将《汉书》挂在牛角上,在阳光下随牛慢慢前行,悠悠而读。这场景被人写进史书,成为后来大人教小孩勤读书的典范。更加难得的是,李密读书,还积极实践,之后,他只身闯荡江湖,靠知识打拼天下。

就在这时,他碰到了一生的知己他爹---杨素。杨素对李密如此勤奋读书,十分惊叹,说他日后必成大器,因为这样的人才朝廷一定会用的。

可是,杨广不喜欢,你就得滚回家。

杨素回到家后,对自己的儿子杨玄感,说,明天起你与一个叫李密的,交交朋友(待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