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现1.25亿年萌齿兽化石 为哺乳类新属种
2016-06-02 15:34:55

  本报讯(记者 刘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科研人员日前在辽宁陆家屯发现了一种生活在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的哺乳动物新属种——罗氏晚萌齿兽。

  罗氏晚萌齿兽化石标本发现于辽宁陆家屯早白垩世义县组,距今1.25亿年,是一件带有下颌的头骨化石。之前发现于辽西的张和兽和毛兽化石都是压扁的板状化石,缺失关键的头骨特征。该化石标本首次描述了对齿兽的头骨形态学特征。对齿兽基干物种被认为是中生代哺乳动物类群真三尖齿兽、多瘤齿兽和现生兽类的祖先类型,新的头骨特征对研究中生代哺乳动物和现生兽类的系统发育关系和性状极性有着重要意义。

Img452292223_meitu_16.jpg

  此外,新化石是对齿兽类的基干物种,臼齿数目比之前发现的同属对齿兽的张和兽和毛兽少,与现生兽类相同,表明现生兽类的齿式在早白垩世就已经形成,为人们研究现代兽类的演化关系和牙齿同源性提供了关键证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