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之路:揭开历史上真实而又凶险的玄奘西游记
2016-06-03 14:49:07

  玄奘生于一个隋朝的官宦之家,原名陈袆,他的父亲因为不满隋炀帝的统治而辞官归隐。幼年的玄奘曾受到很好的教育,但母亲、父亲先后因病去 世,10岁时只剩下他和哥哥两人相依为命。走投无路的哥俩到洛阳谋求生计,在寺庙里当了两名做杂活的“小沙弥”。3年后,13岁的陈袆从数百名竞争者中脱 颖而出,成为当时年龄最小的一位正式僧人。刚剃度后没多久,幼年的他就凭借超人的记忆力和理解力当众复述了老师所讲的《摄大乘论》,令在场的僧人们大为惊 异。

  玄奘本来可以和哥哥一起过着这种平静而安稳的生活,但隋朝的灭亡使他们开始了漂泊,他们辗转来到成都这个“世外桃源”,而具有探索志向的玄奘希望到各地游历,交流佛法。但爱好安逸的哥哥却不愿同行,这对相依为命的兄弟也自此分道扬镳。在国内游学的经历中,玄奘发现各地对于同一部佛经却有着不同的版本,这让他疑惑不解。而在长安,一位来自印度的僧人告诉他,在遥远的天竺有一座 那烂陀寺,里面高僧云集,还有浩瀚的真经。玄奘随后向唐政府申请“西游求法”,但石沉大海。于是,27岁的玄奘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偷渡。

  在唐朝,任何私自出国的人都会被以通敌罪拘捕,甚至可以被守边的军士直接射杀。《西游记》中说唐僧是受了皇帝的委托,作为“御弟”出发的。但其 实直到玄奘出发前,他根本都没见过皇帝,更不用说与皇帝结拜兄弟。作为一名偷渡者,他没有政府颁发的通关文牒“过所”,因此刚刚走到今天的甘肃武威就无法 前进了,历经一个月他终于趁夜逃出关卡。而当他到边境瓜州时候,朝廷的追捕令也传了过来。

2.png

  连夜出逃的玄奘不敢走大路,只能选择穿越茫茫戈壁。他不仅丧失了水源并在沙漠中迷路,今天的我们不知道他是如何穿越这800里沙漠的,只知道他 凭借坚强的毅力成功脱险。四天五夜滴水未进之后,走出荒漠的他意外地得到了西域国王高昌王的礼遇。慷慨的高昌王送给玄奘“黄金一百两、银钱三万”及30匹 马、30个随从,还给玄奘一封亲笔信,用以疏通途经国家的关系。但不久他们翻越凌山(帕米尔高原)的时候,遭遇了一场大的雪崩。大部分银钱被埋进雪中,随 行人员只剩下不到10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