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放弃苟延残喘的苏联 进攻世界第一美国?
2016-06-04 23:21:25 丰臣秀吉 李如松 朱翊钧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偷袭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美国海军没有任何的战争准备,在日军的袭击之下,美军的损失很大。但是客观的说,日本的举动使非常不明智的,日本虽然暂时占据了太平洋地区的优势。但是在美国的战争机器全面打开之后,那种巨大的能力不是日本所能承受的。就在日军袭击珍珠港事件之前,日本刚刚拒绝了德国邀其夹击苏联的请求。那么日本究竟为什么放弃进攻苏联,一定要与强大的美国为敌呢?

一、德国重创苏联,但没有绝对的把握拿下莫斯科

1941年6月,德国集结了550万军队大举进攻苏联。由于斯大林错误的指导方针,苏联军队几乎没有丝毫的战争准备。在德国的冲击之下,苏联军队大败亏输。在交战的半个月之内,苏联军队损失了200万军队。截止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时,苏联军队的损失已经超过了400万。但是德国也已经成了强弩之末,严寒的到来对还穿着秋装的德军来说无疑是致命的。由于战线过长,德军的补给线经常遭到苏联游击队的袭击。180万多万德军抵达莫斯科城下时,前线的将军们并没有绝对的把握攻下莫斯科,就连后方的希特勒也信心不足。就在德国进攻莫斯科之前,希特勒向自己的东方盟友日本发出了邀请函。希特勒请日本出动100万以上的军队进攻苏联的远东地区,至少也应该牵制远东地区的苏军向西调动。

对于德国方面的请求,日本方面直接予以拒绝。苏军的厉害日军在两年前就领教过,1939年的夏天,在日本北上派的怂恿下,日军在蒙古境内的诺门坎地区与苏军爆发激战。为了震慑日本,从而保证自己的东线,苏联方面也是拼尽了全力。最终日军大败亏输,部队的损失在5万人以上。此战的确震慑了日本,此后日本几次想染指苏联远东,都忌惮苏军的战斗力。当时日军主力已经深陷中国战场,要日本出动100万以上的军队夹击苏联,虽然日本办得到,但将再也没有其他的储备兵力。进攻苏联将会使日本遭受巨大的伤亡,这是国力已经山残水剩的日本不愿意看到的。

二、美国的制裁迫使日本必须向海外寻求资源

1940年,美国向日本实施了资源禁运,日本急需的钢铁、石油、橡胶等资源也在其列,这就意味着日本只能在海外寻求资源。进攻苏联虽然可以获得存量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是苏联的石油基本上都存藏在寒冷地区。开采的难度很大,投入的开发资金也更多。最重要的是苏联的远东地区没有橡胶,橡胶被称为液体黄金,是日本急需的战争资源。即使与德国夹击了苏联,日本仍然得不到橡胶。这也是日本拒绝德国的原因,除此以外还有日本内部的斗争。日本军队中海军与陆军相互对抗,陆军主张北上,海军主张南下。在北上派遭遇挫折之后,日本的确开始试图向南发展自己的势力。

当时东南亚地区的尴尬局势,也更加刺激了日本。东南亚地区基本上是美英法荷等国的殖民地,本来日本不敢轻举妄动。但是现在德国已经横扫西欧,法国和荷兰早就已经被德军占领,两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成了没娘的孩子。英国依靠英吉利海峡全力对抗德国,但是已经无暇顾及东南亚地区。对日本来说,拿下东南亚简直就是探囊取物。更重要的是这里石油、橡胶、钢铁资源应有尽有,日本可以不再为资源问题发愁。不过想完成这一切,有一个巨大的障碍,那就是美国。当时美国奉行孤立主义政策,不愿意过早的加入战争。但美国的殖民地菲律宾是日军南下的必经之路,日本想占领东南亚,就不得不与美国发生冲突。

三、日本的行为把美国提前拉进了战争之中

日本的国力与美国存在差距,这一点日本朝野也是清楚的。为了日本策划了偷袭美军的计划,日本的打算是一口气重创美国,然后迫使美国求和。在这个战略规划的刺激下,日本于1941年12月发动了珍珠港事件。这一事件确实重创了美国太平洋舰队,致使该舰队在半年之内丧失了主动进攻的能力。但美国的战争机器全面打开之后,那种让人恐怖的生产能力是德国也望尘莫及的。日本袭击了珍珠港之后,希特勒暴跳如雷,但是没有任何的办法,最后只能对美国宣战。英国首相丘吉尔得知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对身边的官员说:“我们赢定了。”远在重庆的蒋介石闻讯以后,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在此之后,他终于不用再孤军奋战。虽然日本在半年之内占领了东南亚地区,但美国的反击也即将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