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颜良诛文丑 一个错误成就关羽600多年的神话
2016-06-04 23:28:58 文丑 颜良 赵云 吕布 袁绍 关羽

说起三国时期的名将关羽,很多人都会想起三英战吕布、斩颜良文丑等一系列的典故。这些著名的段子全部出自于三国演义这部文学作品,但是真实的历史与文学还是由差距的。例如温酒斩华雄这就是一个严重的杜撰,在三国演义中,神化了刘备集团,曹操集团却被贬低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就像三英战卢布一样,斩颜良诛文丑也存在很多虚假的因素,虽然颜良确实是关于所杀,但是却隐含着偷袭的因素。

一、颜良的死因扑朔迷离,不过确实是关羽所杀

颜良和文丑是袁绍集团中的大将,这一点确实是真实的。但是颜良被杀的经过和三国演义存在着很大的出入,首先是进攻方向的问题。在三国演义中说,曹操进攻吕布和袁术时,河北地区强大的袁绍在隔岸观火。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此时袁绍正忙于平定公孙瓒的余部和境内几支大股的土匪。直到公元199年,袁绍才真正平定了境内的所有威胁。第二年春节刚过,袁绍就命令大将颜良率领军队渡过黄河,并且包围了白马渡口。袁绍的军事能力虽不及曹操,但是也不是傻瓜。袁绍命令颜良进攻白马渡口的原因是为了夺取这个渡口,然后利用这个渡口把运输自己的军队和战争物资。当时围困白马渡口的袁军很多,曹操的谋士荀攸认为很难增援白马渡口。

荀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曹操率领军队假装进攻袁绍后方的延津,袁绍为了保住延津,就肯定会从白马的军队中分出一部分去增援延津。这样一来,围困白马渡口的敌军就会大大减少,此时在进攻可大获全胜。荀攸的建议曹操深以为然,曹操亲自率领军队假装进攻延津。袁绍果然从围困白马渡口的军队中分出了一半回援延津,而曹操连夜将军队撤回白马地区。第二天早上,曹操的军队出现在袁绍军队的正前方。袁绍的大将颜良率领军队发动了冲锋,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关羽成功的斩杀了颜良。客观的说,关羽斩杀颜良的经过有一些偷袭的成分。不过无论如何,颜良确实是关羽所杀,这是关羽应得的荣耀。

二、斩杀文丑和关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是曹操大将徐晃所为

如果是关羽斩颜良还算有历史原型的话,那诛文丑就纯属杜撰了。其实颜良文丑死于同一场战役,只不过有先后之别而已。关羽斩杀颜良之后,围困白马渡口的袁军大败亏输。白马之围以解,曹操还缴获了大量的粮草辎重。此时袁绍率领军队返回了延津,不料这竟然是曹操的诡计。随后白马的败报和颜良被杀的消息传来,非常看着自己名誉的袁绍当然受不了。袁绍命令大将文丑率领5000骑兵渡过黄河追击曹操,当时曹操的骑兵很少,还以步兵为主。其实袁绍此举完全是被仇恨冲昏了头脑,最正确的选择应该是立刻整顿军队,先恢复士气再说。但是袁绍执意命令文丑率兵追击曹操,要命的是文丑率兵出击之后,袁绍没有再派出任何援军,似乎依靠文丑的5000骑兵就可以击败曹操。

曹操得知文丑率兵渡河追来之后,没有立刻命令军队撤退。袁绍和曹操的差距就在这,曹操临危而不乱。由于文丑率领的都是骑兵,曹操一时之间确实无法讲起合围,不过曹孟德就是曹孟德。曹操命令将在白马渡口缴获的粮草辎重全部丢弃在道路上,这样既可以堵塞道路、减缓袁军通行,还可以打乱袁军的阵型。文丑率领5000骑兵到达白马渡口之后,士兵们看到了到处的辎重,立刻下马来抢夺。这5000骑兵的阵型陷入一片混乱,机会到了,曹操命令大将徐晃率领700骑兵冲击敌阵。文丑率领的军队没有任何的准备,在冲击之下一触即溃,文丑在乱军之中被徐晃斩杀。所以说这件事从头到尾和关羽没有一点关系,这是后人的杜撰而已。

三、军纪不严是袁绍失败的重大原因

袁绍的失败除了他自身的能力问题之外,还有就是军队的纪律性严重不足。颜良、文丑的阵亡以及后来的官渡决战均暴漏出这个问题,颜良、文丑、淳于琼、张合等将领一再出现这个问题,这是袁绍很大的一个缺点。按照荀彧的话说,这是“兵多而不整。”在曹操的军队中,这样的情况几乎不会出现。虽然曹操的整体实力与袁绍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是曹操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比袁绍军队强得多。袁绍的军队在遭到第一次失败之后,很难再次组阵反击。颜良、文丑最多算是勇将,但不是张辽这种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在袁绍的阵营中,也几乎没有出现可以力挽狂澜的大将,不得不说,这是袁绍集团的一种悲哀。当然这也是袁绍的个人性格决定的,他听不进去别人的劝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