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历史 德昂族族称与族源简介
2016-06-06 15:53:49

  “德昂”是该民族的自称。“昂”在德昂语里意为“岩洞”;“德”为尊称的附加语。相传,德昂族的祖先曾居住在山洞里。“德昂”这一自称,是对其先民居住岩洞历史的反映。德昂族,曾是人口众多的民族。有汝别列,汝买阿、汝旺等20来个支系。当地其他民族根据德昂族服饰上的不同特征,分别把“汝别列”支系称为“红崩龙”,“汝买”支系称为“黑崩龙”,“汝波”支系称为“花崩龙”。20世纪50年代初,在民族识别时沿用了“崩龙”这一族称。后来根据德昂族人民的意愿,经政府批准,自1985年9月21日起,正式改称“德昂族”。

  德昂族与孟高棉语族的佤族布朗族、克木人等同源于古代的百濮族群,是滇西南及中缅交界地区的土著居民。从历史记载来看,德昂族是古濮人的一支发展而来的。

  德昂族从孟高棉族(濮人)中分化出来成为一个单一的民族,大约是在公元十一世纪后。清代史籍中开始出现对德昂族较确切的记载,崩龙,初写作“波竜”、“波龙”或“波笼”,见于清代乾隆《东华录》,光绪《永昌府志》中。清代以来,德昂族分布的区域很广。当时,主要分布在永昌(今保山、德宏)、顺宁(今风庆、临沧、双江)及与缅甸交界地区,他们与“濮夷”已有所区别。  从德昂族的历史传说分析,他们是当地的土著居民。德昂族对于其祖先最早的居住地有几种说法:一说他们的发源地是在德宏州的芒市一带;一说他们的发源地是缅甸大山。

4.jpeg

    这两种说法实际上并不矛盾,因芒市和缅甸大山均属于瑞丽江流域,基本上是联成一片的;由于历史上的迁徙,在不同的地域形成了不同的支系。

  从史料记载综合来看,今德宏州是古代德昂族先民的主要聚成区,历史悠久,从远古时代就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劳动、生息,比傣族景颇族等民族先进入这一地带。今天德宏各地的傣族、景颇族等民族也都公认,德昂族是定居在这一地区时间较早、分布较广的一个民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