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后慈禧:不让吃马 看牌局中的无奈人际关系

算起来,慈禧,这位能力非凡,恶毒心肠让中国蒙羞的女人,已经病逝107年了。她的病逝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慈禧是满洲正黄旗人,安徽宁池广太道惠徵女。咸丰二年,即公元1852年被选入宫,被册封为兰贵人。5年后,晋封为懿贵妃。1861年,咸丰皇帝驾崩于热河行宫,载淳即位,时年6岁,她与皇后钮祜禄氏并尊为皇太后。她居丧时居住行宫烟波致爽殿西暖阁,故被称为西太后。

慈禧,是这位大清王朝最有权势的女人的尊号。她在发动北京政变诛杀肃顺等辅政八大臣之后,即以“垂帘听政”名义取得了大清王朝的最高权力。从1861年底到1908年,慈禧以一个女人之身统治中国长达47年。

作为一个女人,慈禧既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她的幸运在于她获得了那个时代女人难以得到的地位。慈禧并非出身于世代簪缨、钟鸣鼎食的显贵之家,她不过是当时一个中级旗籍官员的女儿。若不是在她十七岁的时候凭着选秀的偶然机遇,进入紫禁城,从而为她搭建了扭转乾坤的政治平台,她的命运与千千万万普通女孩子又能有多大差别?慈禧靠着一步步的钻营,从贵人到嫔妃,又靠着幸运地生下了咸丰帝唯一的皇子,从而“母以子贵”,被晋封为妃、贵妃,直到皇太后,从而登上她人生政治生活的峰巅。

慈禧又是不幸的,她的不幸在于作为妻子和母亲,她青年丧夫,中年丧子。虽然她拥有至上的权力,使无数王公大臣匍匐在脚下顶礼膜拜,却无法得到一个普通女人所能得到的男欢女爱,也无法获取一个正常的母亲所拥有的儿女绕膝、含饴弄孙的幸福。人们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在被高高宫墙所围筑的禁宫中孤独地度过那漫长的日日夜夜。

慈禧掌控大清王朝的最高权力的47年,实际上也是她寡居后宫、孤独寂寞的47年。在这漫长的日日夜夜里,慈禧怎样排解47年的孤独寂寞?她在后宫最喜欢的是什么游戏活动呢?

据有关史料记载,慈禧平时一有空闲时除了爱好看戏外,最喜欢的游戏就是四个人一起打麻将了。那么,她为什么喜欢打麻将呢?因为打麻将不仅人多热闹,而且她每打必赢。在慈禧的心目中,不论是在朝政上赢,在战场上赢,还是在麻将桌上赢,都是人生最大快事。《清稗类钞》上说,“那拉后宫居无聊,每召集诸王福晋格格斗雀。”慈禧太后经常召诸王福晋、格格到宫里打麻将,特别是庆亲王的两个格格更是常客。慈禧爱打麻将,因为她每打必赢,赢了自然心花怒放。但慈禧每打必赢是有原因的,原来庆王的两个格格为讨慈禧欢心,暗中拜托站在慈禧背后观牌的两位宫女,看慈禧需要什么牌而向她们打手势,她们就装作无意打出那些牌,让慈禧“一马当先”和牌。和了牌的慈禧不仅赢了钱,两位格格对她的“技艺超群”更是赞不绝口,她不高兴也难。但两位格格也是别有图谋,她们趁着慈禧开心,立刻跪地叩头请求老佛爷赏赐她们的亲朋好友一个肥缺。正在兴头上的慈禧,通常就爽快地答应了。

这是一种“双赢”的游戏活动,慈禧赢了钱和快乐,而两位格格则为亲朋好友赚到了肥缺。从某个角度来看,格格们投资一点小钱,却得到肥缺的报酬,是说服策略里常见的“投桃报李”之法,或是俗语所说的“偷鸡也要一把米”。但它却比贿赂、送礼要高明许多,一般的贿赂或送礼太直接,意图太明显,会让人心生戒慎;请吃饭可能好一点,而打麻将输钱则更是棋高一着。两位格格陪慈禧太后打麻将,想办法故意输钱,就是要让她产生“双份的快乐”,也就是赢钱的快乐和“技压群雌”的快乐。能有这“双份的快乐”,难怪慈禧太后会乐打麻将乐此不疲,而两位格格也在对方加倍的快乐气氛中,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如果庆亲王那两个宝贝格格没来宫中,慈禧空闲下来,有时也和太监们下几盘象棋。但是,那些太监就不如庆亲王的两个格格机灵了。据说,有个太监跟慈禧下象棋,下得忘乎所以了,忘了自己的奴才身份,兴头上大叫一声:我吃了老佛爷的马。慈禧一听这话,立刻甩了棋盘,说了一句:我杀了你奴才的头。吓得这个太监当即跪在地上直求饶。

慈禧平时很少体恤下人,但在打麻将的时候,常常体恤“牌友”,打麻将赢了之后,“既成,必出席庆贺”。慈禧就是这样,一定要叫别人输光,然后,别人恭维她时,她又以十倍赢钱赏赐给别人。然而,慈禧有时也有自己甘愿打输的时候。那是光绪十七年,即公元1891年的正月,光绪皇帝开始宠幸珍妃的时候,慈禧突然特别照顾起隆裕皇后来了。有一次,慈禧与光绪、隆裕一起打麻将时,为了帮助隆裕讨光绪的欢心,慈禧就假装出去更衣,暗中指示宫人悄悄给隆裕打手势,让光绪大胜,帮助隆裕获得光绪的好感。

据有关史料记载,每当光绪皇帝和隆裕皇后参与宫中打麻将时,光绪一开始手气都不好,老是输。后来,不知怎么搞的,他想要白条,隆裕就出白条;他想要一饼,隆裕就出一饼,使得他连连大胜,“帝后因之遂和。”不难想见,为了自家的侄女隆裕有一个和谐的夫妻生活,慈禧竟然在麻将桌上也要想方设法讨好光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