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母亲:抛夫弃女嫁太子为何还能母仪天下?

  一个抛弃丈夫女儿再嫁、被称为“二婚头”的平民女子,能取得皇帝的欢心,专宠后官,已是不容易,她竟还能击败后宫所有的对手,一步一步登上皇后的宝座。王姑的发迹,除了她个人的智慧与手段之外,也同汉景帝的个人性格,以及汉初时期选皇后不重门第出身有关。从王姑的发迹史,可见到宫廷生活阴谋重重、勾心斗角的一面。

  汉文帝时,距长安百里之外的扶风槐里(今陕西兴平)有一户人家,父亲王仲早年亡故,母亲臧儿生一男二女。因家贫难以度日,臧儿改嫁长陵田姓,又生下两个儿子。过了几年,长女王姑出嫁,臧儿便与三个儿子王信、田蚧、田胜以及小女儿王儿妁一起过活。

  田家也非豪富,臧儿一人拖儿带女颇觉艰辛。但这个老媪不是等闲之辈,她终日想着如何让一家人出人头地。原来,她就是当年曾被项羽封为燕王的大将臧荼的孙女儿。臧荼因反刘邦被杀,子女落魄他乡,臧儿便在槐里嫁了人。但是她无法遗忘幼年时的富贵,总想有朝一日重振家族。

  有一年,太子的东宫在民间采选美女,臧儿听说太子爱美好色,便在自己的两个女儿身上打主意。那天,长女王姑归宁在家,臧儿把她着意打扮整齐,连同未出嫁的小女儿王儿妁一同送到官府。王姑本就贪恋富贵,爱慕虚荣,见有向上腾达的机会,也就顾不上名节,抛弃了丈夫和刚出世的女儿,入宫去了。官府慑于东宫威势,不敢为王姑的丈夫金王孙做主。

  刘启的太子宫中,已经搜集了不少的美女,除正妃薄氏是文帝生母薄太后的侄孙女外,还有美女栗姬程姬等。栗姬出生齐地,姿色绝伦,又为刘启生了长子刘荣,很得宠幸。但是壮年好色的刘启一见王姑姐妹,又被深深吸引了。尤其是姐姐王姑,生得粉面桃腮,眼波似水,像有勾魂摄魄的魅力。她为了邀宠巴结太子,更是使出百般媚态,把刘启弄得神魂颠倒。不多时,她被封为美人,宫人都称她为王美人。

2.png

  公元前156年,刘启即皇帝位,史称汉景帝。这一年,王美人在接连生下三个女儿之后,又一次怀孕了。她日夜祈祷生一个儿子,以便保住自己的地位。有一天,她编了一套话,对汉景帝说:“臣妾昨夜得一奇梦,见神女捧日,投入臣妾怀中。”景帝大喜,以为是贵兆,他想,王美人若生儿子,必定是个奇男。十月怀眙,一朝分娩后,王美人果真生了个儿子,景帝又惊又喜,对这个儿子格外倚重,取名为“彻”。

  景帝即位的第二年,太皇太后死了,她的侄孙女儿薄皇后也跟着遭到了厄运。景帝从来就不爱这个皇后,是由祖母做主婚配的,看在太皇太后的面上,才维持着皇后的名位。太皇太后一死,景帝立即反攻倒算,借口薄皇后没有生育,不配正位中宫,把她废黜了。

  中宫虚位以待,大家都在猜测,谁最有希望继承宝座。欲火烧得最旺的莫过于栗姬了。她想,皇帝曾同自己有约,生子当立为储,何况儿子刘荣又是长子,一旦儿子被立为太子。皇后宝座则非己莫属。但是,很快她就发现,王美人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封建王朝把立太子视为国本,异常重视。景帝也一样,为此事用心良苦。在刘荣和刘彻之间谁取谁舍,他颇费踌躇。立长子刘荣本来顺理成章,但刘彻相貌英武,聪明可爱,而且他心中对王美人说的梦兆深信不疑。他想改立刘彻,又怕栗姬哭闹,更怕废长立幼遭众大臣反对。这件事一拖就是两三年,到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在大臣们的一再催促下,加上栗姬用足了功夫,才说动景帝下决心册立刘荣为皇太子,同时,又封才四岁的刘彻为胶东王。栗姬暂时领先。她以为做了太子母,坐上皇后宝座、领衔六宫粉黛便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