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石氏出身青楼成为史上最强海盗 加勒比海盗以她为人物原型

海盗这一特殊职业,犹如陆地上霸占山头的土匪,其形象往往是一个凶狠贪婪、满身横肉的头目,带领一帮喽啰之众,呼啸而来,呼啸而去。

在19世纪初的广东沿海地区活跃着一只海盗队伍,他们拥有船只五六百艘、火炮上千门、随众五万多人,清政府和英国人甚至一度组成联合军对其进行剿杀,却铩羽而归。

而这帮海盗的头目居然是一名女子,她就是郑石氏,也被称为郑一嫂。

郑石氏,原名石秀姑,是当时的一方名妓,不想被红旗帮海盗郑一劫持,成为其“压寨夫人”,变身贤内助,协助郑一通过袭击大小商船、渔船,劫船夺货,绑票勒赎等手段获得收入。后来郑一在一次台风天气中落水而亡,于是郑石氏便接掌了她夫君的红旗帮,成为头目。

郑石氏极具经营能力,她制定了严格的命令要求成员遵守,成立自己的造船厂,在见识到西方的火炮威力之后,便千方百计引进西式火炮。

她的精明管理使得红旗帮海盗战斗能力大增,清军数次出剿均不得胜,迫使广东水师提督、总兵数人被迫辞职。在香港大屿湾,红旗帮一度灭掉清海军战船二十多艘、缴获火炮三百门,生擒广东水师提督孙全谋。

清军曾与英国人、葡萄牙人组成联合军,对红旗帮进行讨伐,郑石氏亲自坐镇大屿山指挥,采用围魏救赵的的计谋,派主力袭击广州城,杀掉总兵。使得联合战队不得已撤退,在途中又遭红旗帮的包围,最后狼狈落败而逃。

后来,在强攻不行的情况下,清廷对沿海匪目实施怀柔政策,在其他海盗接受招安并获得不错安置的情况下,郑石氏或许也早已厌倦浮舟泛海、打杀劫掠的生活,于是放出风声愿意归降。就这样,官家与海盗双方进行谈判后,在嘉庆十五年,郑石氏率众归降,政府接收了红旗帮“大船二百七十只、部众一万六千、妇孺五千、刀矛七千、火炮一千二百门”。

从这份历史记载的清单看,郑石氏的红旗帮堪称史上最强悍的海盗队伍,更何况这还不是全部,因为在得到郑石氏接受招安消息后,红旗帮出现分裂,大多数人不愿归降,并留在香港等地继续操持旧业。归降之后的郑石氏,据传在晚年曾协助林则徐抗击英国入侵者。

不得不提的是,当时帮内还有一位叫做张保仔的人物,他小时候以娈童身份被郑一俘获,郑一死后,因其精明能干,对郑石氏言听计从,深获信任,史书记载二人关系为“名为主仆,暗为夫妻”。

郑石氏作为一女子,在一直庞大的海盗队伍中站稳脚跟,不可不谓奇女子。近年风靡一时的《加勒比海盗》中有一东方面孔的女性海盗清夫人这一角色据说是根据郑石氏为原型塑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