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时期两大名将张辽和李典为何会有矛盾?
2016-06-13 15:09:53 李典 曹仁 乐进 张郃 魏延 典韦

  一个团队里的同事,能力明显不能胜任工作内容,有的时候我看不过去,处于对内容的责任,就出手帮忙一下,时间长了,领导就觉得这是我份内工作,安排任务时直接给我,我应该怎么处理?  答案就是:这就是活该了。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不过帮忙这件事,还是应该有自己的规则,你可以帮你的上级,可以帮新入行的低层级同事,但是对于你的平级和直接下级,还是克制住自己的热心肠比较好。换句话说,和你地位越近的人,越应该避免帮忙。

  《三国演义》里有两个人的恩怨曾经被浓墨重彩地写过,那就是曹操手下的李典张辽。李典被街机版的《三国志》变成了一个笑话,基本上所有的第一关BOSS都是笑话——因为人人都能看得到他,毫无尊严。李典看见赵云张飞他们,手里的一杯酒就掉在了地下。历史上的李典是个豪迈精明的人,当孙权进攻合肥张辽、李典和乐进的队伍时,《三国志》提到了“进典辽皆素不睦”。这仨人如果互相都有矛盾,曹操的用人就有问题了,三个人的组合里,很少会有小规模孙曹刘的,比较常见的是最强的一个被另外两个联手对付。  “李典与乐进围高干于壶关,击管承于长广,皆破之。”俩人是老战友了,都是打袁绍的时候建立的功业。

  唯一的可能是,张辽和李典、乐进有矛盾。李典在曹军中素有长者的名声,特别儒雅的一个人,不爱争功,奇怪,张辽得恶到什么地步,才和这样的好人来不和睦呢?  长者李典从来也不是一个滥好人,大家细看李典高风亮节的几件事:夏侯惇攻打刘备(被描写成火烧博望坡那段),李典不同意进军,结果夏侯惇遇到了麻烦,李典带着留守部队来救,刘备撤走。至于李典的另一点:“典好学问,贵儒雅,不与诸将争功。敬贤士大夫,恂恂若不及,军中称其长者。”诸将,其实说的应该是麾下诸将,至于士大夫,本身也都不是他的竞争对手,从这点上来说,李典的职场策略是正确的。但是张辽不属于可以跟他合得来的人。

2.png

  李家是个望族,李典后来把他的族人迁到河北(以前在山东),有一万多人(包括门客和效忠的家族),这是替领导分忧,就是防止倾向于袁氏的那些人闹事,二来防止自己的亲人在山东起野心。曹操对这份苦心非常感激。(大家搬一次家就可以知道难度,何况人家一家子一万多人)。李典受的教育很好,换句话说,如果他的父亲和伯父要争夺天下,都是有机会的。张辽是个边地人,从小举郡吏,又被丁原这样好武力的人赏识,后来做吕布的手下,一直都是一个老粗武人形象,这样的人性格没有不高调的。  张辽杀人的方式很行为艺术,杀阵的时候要呼喊自己的名字,最后有了他的名字就有了止啼的效果。这样的人我觉得典韦许褚这样的人可能会比较喜欢。  回了大本营,他一准是描绘的生动活泼,让曹操哈哈大笑的一主儿。又会干又会喊,说的就是张辽这样的人。张辽就是曹军的摇滚歌手(别跟我说许褚,他那光膀子爱中箭的气质是曹军的贾斯丁比伯),而李典则是一个穿着燕尾服弹钢琴的演奏者。

  张辽带兵去解围白马,风中的西北骑士。李典在负责物资的转运,全是苦累细致的活儿。《曹操传》里把李典塑造成一个苦逼步兵,张辽则是银甲骑士,是很到位的。大家怎么可能互相喜欢。张辽的前老板吕布曾经杀害了李典的伯父,因为他不肯背叛曹操,但是这并不重要,李典读书,他懂得各为其主,其实就是第一他无法喜欢张辽,气质区别,第二张辽和他的位置,实在也是太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