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朱权为什么郁闷?是才不能展还是身份尴尬?

  朱权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七个儿子,13岁时被封为宁王,就藩大宁(今喜峰口外至锦州、辽河、沈阳等辽东一带)。大宁是个好地方,地处北方战略要地,部署着“带甲八万,革车六千”的强大军事力量,在当时颇受朝廷倚重。更难得的是,受宁王统辖的这支边防部队,由泰宁、朵颜、福余三卫组成,俱是骁勇善战的骑兵部队,拥有一流的战斗力,其实力不可小觑。而宁王朱权也非一般人物,精明强干,野心勃勃,当时在边区多次举行的军事演习中,他的表现,在带兵的诸王子中,每次都显得出类拔萃,并以“善谋”著称。

  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与宁王朱权藩地相邻的燕王朱棣起兵造反。建文帝怕同样拥有重兵的宁王朱权也跟着一起造反,便召朱权入朝觐见。虽然朱权当时只有24岁,可政治头脑颇为清醒,竟抗旨不从。因为他知道这位和他差不多同龄的皇侄,就是因为削除藩王的手段太急太狠,才逼得四皇叔朱棣造反。他要真是当个乖乖叔,遵旨去了京城,恐怕就会丢了项上的脑袋。他不去,建文帝也奈何不得,只能给个“坐削三护卫”的口头惩罚。拥有“枪杆子”的朱权,对此毫不在意,他要静观其变,等待时机。

  在这场政治博弈中,自信满满的朱权自以为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那只黄雀。不想,朱棣这只已经修炼成精的大螳螂却比他狡猾得多,也强大得多,不经意间,就把朱权这只“肥雀”一口吞掉。这年九月,建文帝派兵攻打永平,燕王朱棣亲自领兵援救,并得胜。对于这样的战果,朱棣并不满意,他要借用这个时机,实施一个预谋已久的计策。在打退“政府军”的进攻后,他领了一部分人马,跑到大宁城下,佯称自己兵败,前来求救。朱权倒是小心,只请燕王一人单骑入城。

  一流的政治家,都是一流的演员,朱棣也不例外。他一见朱权这位小老弟,便拉着手大哭,一把鼻涕一把泪,痛说自己是不得已而起兵,如今兵败身辱,小老弟你文采好、书法好、就替兄长写一份谢罪的悔过书吧。朱棣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朱权放松警惕。七天后,朱棣辞别,朱权情重,讲义气,准备在郊外设宴为兄长饯行。不料这一客气的送别,竟把大宁城,包括他自己,都一并送给了不客气的朱棣。

2.png

  原来,朱棣早就看上了朱权的地盘和兵马,搞定了朱权,不但可以稳固后防,免去他的后顾之忧,而且可以增添一支强大的骑兵部队助战,如此这般,自然“大事济矣”。朱权送他时,他早已派人做好了准备,不但在郊外埋有伏兵,而且在城里也悄悄安插好人马,最要命的是,他早已暗中收卖了朱权掌控部队的卫队将官和士兵。于是,朱权刚一出城,立马就被体面地绑架了。刹那间,城就不是自己的,兵也不是自己的,便是自己一家老小,也不是自己的了,都被朱棣“一锅端”,强行“打包”,一并送至北平城。从此,朱权就心不甘、情不愿地成了朱棣的附庸。为了安抚朱权,朱棣安排他做自己的秘书长,并信誓旦旦地说,兄弟放心,以后取得天下,咱俩一人一半。

  朱权虽然年轻,可好歹也是搞政治的,对于“中分天下”这样诱人的政治保票,他自然是不会信的。不过,他认为自己白送给四皇兄一支强大的军队,又背负着“逆贼”的恶名,和四皇兄捆绑在一起共荣辱,到最后四皇兄也不至于太亏待他。因此,等朱棣坐稳江山后,朱权便很有信心地请封苏州给他。可朱棣说苏州离南京太近,属京城的辖地,不能给。朱权又请封钱塘,朱棣还是不给,因为那是财赋重地。最后,朱棣只让他在重庆、荆州、东昌等这些不尴不尬的领地做个选择。可出乎朱权意料的是,一再食言的朱棣还是不放心,思来想去,最后竟把他这位立了很大功劳的皇弟改封到南昌,南昌距南京1500里,距京师(北京)3500里,遥远得朱权已经找不着北了,更何谈平分天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