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成汉国君主李班生平简介 李班是怎么死的
2016-06-14 20:44:30

  李班(288年—334年),字世文,成汉武帝李雄的侄子,李雄之兄李荡第四子,十六国时期成汉国君主。334年在位。李班深得李雄的信任,并被立为太子。李雄死后,李班即位。不久,在殡宫被李雄之子李越所杀,时年四十七岁,谥号哀皇帝,共在位一年。

  李班生平简介

  早年经历

  李班初任平南将军。李班的叔父李雄虽然有十个儿子,但都不成气候,所以李雄舍弃自己的儿子而立李班为太子。

  李班为人谦虚能广泛采纳意见,尊敬爱护儒士贤人,从何点、李剑以下,李班皆以老师的礼节对待他们,又接纳名士王嘏和陇西人董融、天水人文夔等作为宾客朋友。常常对董融等人说:“看到周景王的太子晋、曹魏的太子曹丕、东吴的太子孙登,文章审察辨识的能力,超然出群,自己总是感到惭愧。怎么古代的贤人那样高明,而后人就是望尘莫及呀!”李班为人性情博爱,行为符合轨范法度。当时李氏的子弟都崇尚奢侈靡费,可是李班常常自省自勉。每当朝廷上有重大问题要讨论,叔父李雄总是让他参与。李班认为古时候开垦的田地平均分配,不论贫富可以一样获得土地,如今显贵人物占有大面积的荒田,贫苦人想耕种却没有土地,占地多的人将自己多余的土地出售给他们,这哪里是王者使天下均等的大义呀!李雄采纳了他的意见。

11.jpg

  登基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李雄卧病不起,李班日夜侍奉在身边。李雄年轻时频频作战,受了很多伤,到这时病重,疤痕全部化脓溃烂,李雄的儿子李越等人都因厌恶而远远躲开。李班替他吸吮脓汁。毫无为难的表情,往往在尝药时流泪,不脱衣冠地服侍,他的孝心诚意大多如此。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六月二十五日,李雄去世,李班即位。任命堂叔建宁王李寿为录尚书事,来辅佐朝政。李班在宫中依礼服丧,政事都委托给李寿和司徒何点、尚书令王瑰等人。

  李班是怎么死的

  李班继位后,李越当时镇守江阳,因为李班不是父亲李雄的儿子,心中很是不满。玉衡二十四年(334年)九月,回到成都奔父丧,和他的弟弟安东将军李期密谋除掉他。李班的兄弟李玝劝李班遣送李越回江阳,任命李期为梁州刺史,镇守葭萌。李班认为李雄还未下葬,不忍心让他们走,推诚待人而心地仁厚,没有一点嫌隙。当时有两道白气出现在天空中,太史令韩豹奏道:“宫中有秘密阴谋的杀气,要对亲戚加以戒备。”李班没有明白。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十月,李班因为夜晚去哭灵,李越在殡宫杀了李班,时年四十七岁,李班共在位一年,于是群臣立李雄的儿子李期继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