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刘姥姥二进大观园凤姐为何没有瞧不起
2016-06-15 16:22:09 贾雨村 贾代儒 贾瑞 贾蔷 贾芸

  贾母刘姥姥,正是这两端。刘姥姥被她的“痛苦”驱遣着,来到贾府打秋风,“无聊”的贾母说:“我正想个积古的老人家说话儿,请了来我见一见。”刘姥姥因此得以参加贾母的盛筵,获得很多馈赠,当然,她也为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扮丑扮愚笨,逗得贾家上下前仰后合,气氛十分欢乐。

  但是黛玉和妙玉很不待见刘姥姥,黛玉说:“她是哪一门子的姥姥,直叫她是个‘母蝗虫’就是了。”妙玉没说得这么直接,只是让道婆把刘姥姥用过的茶杯搁外面,不要收进来。

  不能说她二人势利,这个突然冒出来的老婆确实有点LOW,一向不爱表态的宝钗也大为赞赏“母蝗虫”三个字:“把昨儿那些形景都现出来了。”“母蝗虫”云云,指的是刘姥姥吃相难看又很弱智的样子吧。

  刘姥姥二进大观园

  其实刘姥姥还真没这么弱智,她百般耍宝,是不得不如此。而且,二进荣国府,她心中有底,节奏与分寸掌握得都还算不错,虽然略显猥琐,却是存心取悦,并收到了良好效果。她第一次进荣国府见凤姐时,才更是招人烦。

  确如黛玉所说,刘姥姥并非贾家正经亲戚。她女婿王板儿的爷爷,当年是个小京官,贪图王家权势,在王夫人父亲跟前自认做子侄辈。到板儿父亲这一代,家业萧条,搬到郊区去生活,这年天气渐渐转冷,冬事一无着落,眼看日子就要过不下去,刘姥姥跟板儿一合计,想出了到荣国府求救济这条路。

blob.png

  刘姥姥精心做了准备,包括带上小外孙板儿,一老一小,是求乞者的黄金搭档。按说这应该是比较能打动王夫人的一个组合,然而,当他们兜兜转转终于进得荣国府大门,王夫人并没有见他们的兴致,把他们指到了王熙凤这里。

  周瑞家的这样对凤姐传达王夫人的指示:“太太说,他们家原不是一家子,不过因出一姓,当年又与太老爷在一处做官,偶尔连了宗的。这几年来也不大走动。当时他们来一遭,却也没空了他们。今儿既来了瞧瞧我们是她的好意思,也不可简慢了她。便是有什么说的,叫奶奶裁度着也就是了。”

  四层意思,层层分明。首先指出跟王板儿家本来就没有太深交情,“偶尔”两个字用得尤其用心;其次是后来走动得也少;但是,以前出于人道主义对他们也还比较照应;最后:这件事你看着办吧。一言以蔽之,王夫人觉得无可无不可,不照顾他们是本分,要不要照顾可以看心情。

  面对刘姥姥,王熙凤完全可以没有好心情。贾母和王夫人爱做慈善,怜弱惜贫,王熙凤却是个不信邪的人,声称不相信阴司报应,许多时候,她都是不惮于扮坏人的。

  刘姥姥进大观园

  当然,王熙凤也不是全然的坏人,邢夫人是王熙凤的婆婆,俩人关系一塌糊涂,王熙凤却对邢夫人的侄女邢岫烟不错。邢岫烟本人气质不俗,安分守己,不亢不卑,无意中迎合了王熙凤的审美。

  刘姥姥可没那么可爱,王熙凤跟她寒暄,说亲戚们现在都走动得少了,刘姥姥就说:“我们家道艰难,走不起,来了这里,没的给姑奶奶打嘴。”这话说的,好像王家贾家等着她那点东西解馋似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