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惠帝司马衷有多少老婆 司马衷的老婆都是谁
2016-06-15 20:57:55

  晋惠帝司马衷(259年-307年),字正度,晋武帝司马炎次子 ,母武元皇后杨艳,西晋第二位皇帝

  光熙元年十一月十七日(307年1月8日)夜里,司马衷在洛阳显阳殿驾崩,终年48岁,相传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杀,死后被安葬于太阳陵(今河南洛阳),谥号孝惠皇帝,他的弟弟司马炽(284年-313年)即位,改元永嘉,即晋怀帝。晋惠帝司马衷(259年-307年),字正度,晋武帝司马炎次子,母武元皇后杨艳,西晋第二位皇帝,290年-307年在位。在位17年。

  司马衷于267年被立为皇太子,290年即位,改元永熙。他为人痴呆不任事,初由太傅杨骏辅政,后皇后贾南风杀害杨骏,掌握大权。在八王之乱中,惠帝的叔祖赵王司马伦篡夺了惠帝的帝位,并以惠帝为太上皇,囚禁于金墉城。齐王司马冏与成都王司马颖起兵反司马伦,群臣共谋杀司马伦党羽,迎晋惠帝复位,诛司马伦及其子。又由诸王辗转挟持,形同傀儡,受尽凌辱。306年,东海王司马越将其迎归洛阳。307年,惠帝去世,时年48岁,相传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死。

11.jpg

  司马衷的老婆都是谁

  皇后贾南风。贾南风(257年-300年),即惠贾皇后,小名峕[shí],平阳襄陵(今山西襄汾东北)人。她是西晋时期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充的女儿。貌丑而性妒,因惠帝懦弱而一度专权,是西晋时期“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之一。后死于赵王司马伦之手。

  皇后羊献容。羊献容(?-322年),泰山南城人,尚书右仆射羊瑾孙女,侍中羊玄之之女,晋惠帝司马衷第二任皇后,也是前赵末帝刘曜的皇后。八王之乱中,羊献容几经废立。晋怀帝司马炽即位后,尊为惠帝皇后,居于弘训宫。永嘉五年(311年),前赵军队攻陷洛阳,羊献容被俘,刘曜将她纳为妾。刘曜即位后,将羊献容立为皇后。羊献容深受刘曜的宠爱,先后为刘曜生下三子。光初五年(322年),羊献容去世,谥号献文皇后,葬于显平陵。

  淑媛谢玖。谢玖(269-300年2月6日),河南省洛阳市人,晋惠帝司马衷姬妾,愍怀太子司马遹之母。起初司马衷当太子时,还没纳妃,晋武帝顾虑其年纪小,尚不知男女闺房之事,就派谢玖去为司马衷侍寝。太子妃贾南风严妒,谢玖怀孕后只得请求回到西宫,生下儿子司马遹。司马衷即位后,立司马遹为太子。295年,谢玖由才人进位淑妃。但贾后不准司马遹与生母谢玖相会,将谢玖另外安置。299年,贾后设计废黜司马遹,并连带将其母谢玖、其妾蒋俊陷于同谋造反,同年十二月三十日(300年2月6日),逮捕杖杀。永康初年,晋惠帝下诏改葬司马遹,谢玖便与司马遹合葬在显平陵,并且追赠她夫人印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