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隋朝一样的唐朝王朝也是成也大运河败也大运河

  说到唐朝的灭亡,与穷兵黩武有关, 但不是必然关系。在这,先介绍下大唐的创始人李渊。李渊,是隋文帝杨坚的妹夫,而隋文帝的皇位是从北周皇帝禅让而来的。北周隶属南北朝的北朝,南北朝是由五胡侵华造成的。所以,北朝的统治者都是少数民族,隋文帝不例外。当然,李渊以及他的子孙是胡人血统。所以,唐王朝是尚武,不是穷兵黩武。这是从血统上说。既然属于胡人血统,唐王朝的统治者在政治,经济,文化都是处于自由的状态。因为是讨论唐朝的灭亡是不是穷兵黩武的问题,所以,重点讨论经济的问题。

  说道唐朝的经济繁荣,就要提到隋炀帝杨广的“暴政”之一,修建的大运河。这条运河是连接南北经济的纽带。在这里介绍下大运河的河道:大运河起点在长安,今西安,北面终点是涿郡,南面终点是扬州。其中经过当时最繁华的的经济区,即关中地区,中原地区,河北地区,淮河地区。而中原地区,是大运河的主要经过的经济区。在说说唐朝的经济位置。由于南北朝的战乱,当时的中国随着人口的南迁而经济南移。即使经过唐朝的两次盛世,南方经济依然强于北方。这是当时的经济形势。有了基本铺垫,接下来我分析下唐朝灭亡的原因。

  首先,我首先不同意唐王朝是灭亡在穷兵黩武上。关于这个观点,应分为两个阶段来看,即开元盛世前,开元盛世后。在开元盛世前,唐朝处于对外扩张状态,但是这都在于盛世的基础上进行的扩张。例如贞观时的对渤海的进攻,唐高宗时的对西域以及中亚的扩张。所以,开元前,不存在穷兵黩武现象。开元后,由于政治腐败,安史之乱的发生,唐朝国力大伤元气,但是没有灭亡。在这里说一下安史之乱的范围及过程。在安史之乱前,安禄山在北方兼任三个节度使,控制今河北,山西地区。之后攻破洛阳,在破长安。之后被镇压。在安史之乱后,吐蕃进攻长安,半月后撤离。但是唐朝依然没有灭亡。这时,关中地区,中原地区,经济遭到破坏。仅有南方经济还在。在这里,我否认安史之乱使唐朝灭亡,同时不赞同唐朝是由于穷兵黩武灭亡的。接下来说唐朝灭亡的原因。经过安史之乱,吐蕃进攻,这时的唐朝的北方经济完全败落,而南方经济还在发展。唐朝的都城在长安,所以,大运河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这时,从长安到涿郡的运河的战略价值完全丧失,而从长安到扬州的战略价值意义重大。在之后的黄巢起义,唐朝灭亡。说说黄巢起义军的活动范围:黄巢起义军活动范围在中原地区。这时的中原地区对大伤元气的唐朝有着重大意义,应为,这是唐朝的经济命脉,换句话说,大运河是唐朝的经济命脉。恰巧,黄巢起义军切断了唐朝的经济命脉,所以,唐朝灭亡,这也是黄巢起义与安史之乱的根本性质的区别。

  和隋朝一样,唐朝也是成也大运河,败也大运河。并不是因为穷兵黩武而灭亡的。以上的观点从经济,军事的观点进行讨论。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