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历史上苏克萨哈和鳌拜都中了孝庄的计
2016-06-16 16:50:26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康熙年幼在孝庄扶持下上位,索尼、鳌拜、苏克萨哈和遏必隆四个人辅政。索尼、鳌拜和遏必隆都是两黄旗的奴才,只有苏克萨哈是两白旗的旗主。不过苏克萨哈在多尔衮死后倒向了顺治,帮助顺治清洗两白旗的多尔衮余党,献上了投名状,已经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对皇太极儿子的忠诚;两白旗作为努尔哈赤的亲领,拥有很强的实力(当时的两白旗是努尔哈赤时代的两黄旗,当时的正白旗旗主皇太极在父亲死后逼死大妃,夺幼弟多尔衮的位置后把原两白旗改为两黄旗,原两黄旗改为两白旗),任命一个苏克萨哈作为辅政大臣也是必要的拉拢手段。如此苏克萨哈地位非常尴尬,无论皇孝庄、顺治和两黄旗大臣平日对他表现得如何信任,苏克萨哈仍然处于是非之地,在两白旗人的眼中,他辜负了多尔衮的信任,帮着皇太极的子孙收拾自己人,是两黄旗的走狗;而在两黄旗人眼中,苏克萨哈却是骜不逊的两白旗领袖。

  然而,如何处理苏克萨哈,孝庄和两黄旗重臣之间是有矛盾的。两黄旗重臣索尼坚持认为苏克萨哈没有制造混乱的能力,而保住苏克萨哈的地位对安抚两白旗有极大的作用。孝庄的看法并无不同,但索尼并没有深入说如何具体处置苏克萨哈。而孝庄认为需要更深入思考如何妥善处置苏克萨哈,因为顺治八年以后,两白旗虽然含恨忍受着皇帝的压制,也承认了政治权术斗争的失败,但他们中很多人依旧没有对皇太极一系心服,盼望着有一天能够恢复两白旗在努尔哈赤时期的地位。顺治暴毙后(也有说是暗地里出家),两白旗又蠢蠢欲动,而苏克萨哈的表态支持孝庄和两黄旗,固然对皇太极一系有利,让那些心怀不满的两白旗人大失所望而且更加不满,但苏克萨哈依旧是两白旗的领袖。

  在孝庄和两黄旗看来,两白旗一盘散沙,才更符合皇太极一系的利益。苏克萨哈对两黄旗的亦步亦趋已经为他带来了很多仇恨,收拾了苏克萨哈不但能够让两白旗变得更加松散,而且还不必担心引起两白旗的同仇敌忾,那些已经把苏克萨哈视为叛徒的两白旗人说不定还会拍手称快。孝庄当然不会顺治突然暴毙在这个节骨眼上收拾苏克萨哈,而是会利用他进一步压制两白旗的野心,等到他失去利用价值后再抛出去喂狗。所以孝庄要对付苏克萨哈,这点老狐狸索尼怎么看不出来要自己当恶人呢?所以索尼装作对孝庄的暗示不能很好的理解。于是乎,孝庄又招来了另外一个重臣鳌拜,在得到太皇太后不立刻对苏克萨哈动手的保证后,鳌拜放下心来,更进一步向太皇太后献计,将来除掉苏克萨哈的时候,完全可以装成是辅政大臣之间的矛盾、内讧,以避免给两白旗留下皇室刻薄寡恩的形象,并表示他完全可以主持此事。这个计策构思得还要非常好,不过鳌拜当了替罪羊,鳌拜这么做肯定会引起两白旗里部分人的仇视,将来为了显示公允和拉拢两白旗,无疑要给他一些惩罚,如果必要甚至会给鳌拜降爵、杖责这样的羞辱。

2.png

  本来故事差不多结束了,后来鳌拜也却是当了替罪羊,完成了孝庄的策略,并且让两白旗将仇视眼观转向鳌拜。但孝庄不愧是玩弄权术的高手,在搞定苏克萨哈后,开始想着,防范对付其他大臣了,心里琢磨着“鳌拜跟着皇太极的时候忠心耿耿,但是没有这么多狡计啊,怎么现在有这么多坏心思呢?索尼这个人老糊涂了,虽然用着不趁手,但还是索尼这样的才可靠。嗯,将来玄烨长大以后,肯定是要给苏克萨哈平反的,那时鳌拜若是老朽了,就随便骂几句算了,若是他还是这样头脑清醒的话……干脆,以后收拾两白旗的事情都交给他去办,等平反的时候就赐鳌拜一个死吧,两白旗肯定会感恩戴德的“。果然一切都按照孝庄的方式进行。不过孝庄估计没想到的是,鳌拜本来就反击的机会,但估计孝庄会猜到鳌拜还是因为过于忠心而自己放弃抵抗的。

  整个事件表明,索尼才是真正官场老油条,装作糊涂避开这些是非,保住自己一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