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潜意识里忠诚的是老百姓:赵构不得不杀岳飞

  古代中国家天下的改朝换代史中,能打仗的将领有很多,比岳飞更猛的也能找到不少。可那些将领,要么忠于自己家,要么忠于皇家,没有忠于老百姓的。其部下也是“兵灾”,对待自家老百姓的凶残,一点也不比外国军队和匪徒差。

  这也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根源,对老百姓而言,国家民族这些概念就是个谎言,官军、外国军队、匪徒都是一丘之貉,谁胜谁败都是自己的不幸,只求尽快结束就好。皇帝和文人们,就喜欢这样的官军。物以类聚,这样的官军会给他们一份赃物,让他们感觉是自己人,交流起来也放心些。可偏偏有一支“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官军,战斗力还不错,这不是同皇帝和文人们唱对台戏么?这不是从物质上减少他们的收入,从精神上撕下他们仁义道德的伪装么?

  更重要的是,这算忠于谁?文人们?皇帝?还是家国家天下的体制?皇帝、文人们、家国家天下需要传统的英勇善战的老百姓灾星,而不是“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反过来忠于老百姓的拆台者。于是岳飞必须死,终于有机会排除这个异端时,皇帝和文人们都很开心,更别说有什么文官来反对了。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