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嬴子婴简介 秦三世子婴资料
2016-06-17 14:45:23 秦王子婴 赵高 秦始皇 刘邦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朝代,是由战国时代后期的秦国发展起来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帝国。在秦朝有一个在位只有46天的皇帝,他是谁?就是秦三世子婴。懂历史网今日阐述秦三世简介以及秦三世子婴为何不做皇帝要做王。

秦王嬴子婴简介

子婴(?-公元前206年),本名嬴子婴,别称秦三世、嬴婴、秦王子婴,秦朝最后一位统治者,在位46天。子婴为蒙恬蒙毅兄弟二人直言劝谏,并设计刺死赵高

秦王子婴(秦三世) ,秦朝最后一个统治者,在位仅46天。初称皇帝,后来改称“秦王”,史称“秦王子婴”。子婴性格仁爱,有节制。秦二世胡亥被弑后。赵高迎立子婴,扶苏的儿子(又说子婴是秦始皇的弟弟或侄子,是秦始皇侄子,即成蟜之子更可靠),胡亥死的时候才23岁,即皇帝位。其后不久,子婴依赵高建议,废帝号,称秦王。

子婴即位五天后,赵高企图招引起义军到咸阳并承诺杀死全部秦朝宗室,子婴知道后先下手把他杀死,并诛杀赵高三族。四十余日后,刘邦首先进入关中,到达灞上后劝子婴投降,并得到子婴的同意。子婴用绳绑缚自己,并携同皇帝御用的玉玺和兵符等,亲自到刘邦军投降。秦朝在子婴投降的一刻正式结束。刘邦没有处死子婴,而是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不久,项羽亦率领大军到达关中。刘邦因无力抗争而撤退。项羽进入咸阳城后,立即杀死子婴,并进行了大屠杀,秦朝历代之积至此一炬而尽。



秦三世

秦王嬴子婴简介

直言劝谏

秦二世听信赵高谗言,将蒙恬、蒙毅兄弟二人囚禁起来,准备处死他们。子婴于是向秦二世进谏说:“我听说以前赵王迁杀良臣李牧,而改用颜聚;燕王喜暗用荆轲的计策,而违背秦国的条约;齐王建杀他的先世忠臣,而用后胜的谋议。这三位君王,都各自因为改变旧规而丧失国家,殃祸降到自身。现在蒙氏一族,都是秦国的大臣和谋士,君主却要在一时之内舍弃他们,除掉他们,我认为这不可以。我听说轻于思虑的人不可以治理国家,不能广纳众智的人不可以保全君王。诛杀忠臣而任用没有节操品行的人,这是对内让群臣不能相互信任,对外让战士的斗志分离!我认为不可以这样。”

但秦二世不听子婴的劝谏,派人杀死蒙恬和蒙毅。

秦三世子婴为何不做皇帝要做王?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丞相赵高派女婿咸阳令阎乐逼杀秦二世。秦二世死后,赵高召集全部大臣、公子,把诛杀秦二世的情况告诉他们,并说:“秦本来只是诸侯,始皇统一天下,所以称帝。现在六国各自独立,秦国地方更狭小,竟然以空名称帝,这样不行。应该像以前一样称王,才合适。”于是拥立子婴为秦王。用平民的礼仪在杜南宜春苑中安葬秦二世。并让子婴斋戒,到宗庙参拜祖先,接受国王玉玺。

为什么世人经常称秦只有二世呢?

赵高杀死胡亥后,立子婴为秦王,之后子婴杀死赵高,并向刘邦投降,在位仅46天。

而说秦只有二世,主要有两个原因:

1、“秦三世”子婴在位仅46天,时间太短

2、更主要的原因是,子婴称“秦王”而不是“三世皇帝”,原因是当时秦朝的势力大为减弱,已经不能算是统一的王朝了,所以子婴称“秦王”,对自己的定位是诸侯国——秦国,而不是统一天下的“秦朝”

所以说秦朝是二世而亡,只有两个皇帝,子婴和秦始皇的祖先都是秦王,不算。

子婴怎么死的

子婴即位四十余日后,刘邦首先进入关中,到达灞上后劝子婴投降,并得到子婴的同意。子婴用绳绑缚自己,并携同皇帝御用的玉玺和兵符等,亲自到刘邦军投降。秦朝在子婴投降的一刻正式结束。刘邦没有处死子婴,而是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不久,项羽亦率领大军到达关中。刘邦因无力抗争而撤退。项羽进入咸阳城后,立即杀死子婴,并进行了大屠杀,秦朝累代之积至此一炬而尽。

历史评价

赵成:“子婴仁俭,百姓皆载其言。”

贾谊司马迁:“向使婴有庸主之才,仅得中佐,山东虽乱,秦之地可全而有,宗庙之祀未当绝也。”

班固:“秦之积衰,天下土崩瓦解,虽有周旦之材,无所复陈其巧,而以责一日之孤,误哉!俗传秦始皇起罪恶,胡亥极,得其理矣。复责小子,云秦地可全,所谓不通时变者也。纪季以酅,春秋不名。吾读秦纪,至於子婴车裂赵高,未尝不健其决,怜其志。婴死生之义备矣。”

司马贞:“子婴见推,恩报君父。下乏中佐,上乃庸主。欲振穨纲,云谁克补。”

何去非:“子婴而秦之事去矣,虽有太公之佐,其如秦何哉?”

蔡东藩:“子婴不动声色,能诛赵高,未始非英明主;假使秦尚可为,子婴得在位数年,兴利除害,救衰起弊,则秦亦不至遽亡。然如始皇之暴虐,二世之愚顽,岂尚得传诸久远?子婴不幸,为始皇之孙,贤而失位,且为项羽所杀,祖宗不善,贻祸子孙,报应其果不爽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