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辽代贵妃墓考古新突破:墓主人为萧太后外孙女
2016-06-18 17:41:38

  26日,中国考古界享有盛名的内蒙古自治区辽代贵妃墓主人身份再次出现新突破。当日,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盖志庸研究员经过长期考证最终确认,该墓主人身份为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萧太后外孙女。

  针对这一发现,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多数专家认为,辽代贵妃墓这一身份的确定,其价值与意义堪比之前轰动一时的海昏侯墓葬发掘。完全可以说,南有海昏侯,北有贵妃墓。

  辽代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国北方地区建立的封建王朝,萧姓贵族在辽代是显赫的皇权贵族。盖志庸认为,最新确认的墓主人身份,对辽代家族谱系关系有极大的补充作用,同时为《辽史》研究亦起到了补阙作用。

5751edd402f0b58.jpg

  墓主人这一身份到底如何确定?盖志庸说,近期考古专家“打开”在内蒙古多伦县出土的辽代贵妃墓墓志后,经翻检多方史料,最终确定墓主人身份为萧太后外孙女。

  据称,该墓志记载有贵妃的身世,经考证为辽圣宗贵妃,并育有一男两女,其父为与宋作战的辽代名将萧排押、母亲为魏国公主。进一步考证可知为萧太后外孙女。

  公开资料显示,萧太后,名萧绰,小字燕燕,原姓拔里氏,拔里氏被耶律阿保机姓萧氏;辽代皇后,政治家,辽景宗耶律贤的皇后,在民间戏曲中被称为萧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