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真的暗恋大嫂潘金莲吗?武松断臂跟潘金莲有关?
2016-06-18 23:56:56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很长一段时间里,封建礼教的禁欲观念使得中国必须做出一副谨言慎行正人君子做派来,很多书籍也都被打上了禁书的名号。但是像情色这种人人生来就有的事情向来是屡禁不止,也无从禁止的,甚至还有越是禁越是大肆流传的现象发生。

因为封建礼教的大肆压制,所以很多读书人都开始研究那些被禁书籍的字里行间,写出了大量的情色作品。甚至一些本来没有情色成分的书籍,文人们对它们进行也猜测和再加工。就连水浒传这样描写男人中的粗豪大汉的著作也都被人翻出了一段段情色故事出来。很多无聊的文人都认为武松与大嫂之间是有着感情存在的,是武松碍于世俗的伦理道德守住了最后的底线。但是书中却从未提到过这些臆测,甚至于连侧面的证据都没有半个,但是因为文人们的演绎渐渐地变了味道。

这样的情况愈演愈烈,即使武松真是白璧无瑕恐怕也被这些传言染上了颜色,玷污了名节。

其实武松作为水浒传中描写的相当传神的几个人物之一,向来都是升斗小民街头巷尾编排的对象。所以很多故事以及很多民间传说都以武松为对象。也因为他名气太大,甚至很多戏曲也选取了武松的故事,这本来都是百姓们喜闻乐见的闲谈素材,但是后来却出现了不良的趋势。那么最初的武松是怎样的形象以及来源呢?施耐庵笔下的武松本是个有侠气,有武功的粗豪汉子,他因为在家乡犯了事才背井离乡,因为到阳谷县去寻找哥哥一定要经过景阳冈,所以才发生了后来武松趁着酒劲打死老虎的故事来。因了武松的勇猛过人,他也被县官看中成了阳谷县的捕头。

一来二去,既找到了哥哥同时又有了养家糊口的活计,日子看起来也有了蒸蒸日上的气象。

但是偏偏天不遂人愿,因为武松兄弟从小就没有了父母,境况十分可怜。年幼的武松和哥哥相依为命,可以说哥哥在很大程度上充当了父亲的角色,所以武松对哥哥的感情十分深厚。这也正是后来武松在兄长被毒死之后勃然大怒,杀死了西门庆的动机所在,身处在那种境遇之中,但凡有血性的男儿都会忍无可忍,更何况是能够单枪匹马就杀死猛虎的武松呢,其悲剧性自然是老早就注定了的。

于是,一桩命案发生了,咎由自取的西门庆一命呜呼,还拉上了荡妇潘金莲和王婆的作伴。

因为身处北宋,社会风气比较开放,坊市不分,甚至出现了融合,所以西门庆可以自由的出入街中,也能够出现在武家的窗下。也因为西门庆是一个家资丰厚的阔商,饱暖思淫欲便是这样的道理了,吃饱穿暖的西门庆自然对女色不能抵抗也不想抵抗,他见到了武家的娘子,心术不正的他自然而然就会有想法,恰巧武家娘子本身已不是一个恪守妇道的女子,两人一拍即合,演了一出大戏,误了自己的身家性命。

所以如此看来,武松行事一向光明磊落所作所为完全是一排大丈夫方有的胸襟气魄,完全没有丝毫的下作猥琐成分。文人对于他暗恋嫂子,碍于礼教不敢下手的说法明明就是诋毁。

因为无论是七十一回还是百二十回的书中都不曾有过半点的字眼能够佐证武松的这种下流心思,而出现这种说法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明朝以后的礼教思想是在过于严苛,人民都已经精神高度紧张,没有办法得到放松,但是越是这样外加的约束心中自然就会越发抵触,他们便以己度人,把书中的武松变成了自己想象之中的样子,加上了情色之心,甚至还说将武松的断臂引咎到是因为他曾经用这只手摸过大嫂,断臂就是他应得的报应!这大概也是一种被压抑之后的倾泻吧。

同为水浒传中的人物,本来被作者塑造为义薄云天的石秀也被后世之人安上了一段情色历史。说他是对潘巧云暗生钦慕之心,但是因为潘巧云喜欢上了和尚,所以有了妒忌之心这才告状,这就完全是无稽之谈了,没有半点的依据,浑然是读者们的胡编乱造。大抵也是处于情欲之事久被压迫,无法发泄,自然地将他们的邪恶黑暗的心思加到了书中人物身上,从而聊解自己的郁闷心情。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礼教对人实在过于严苛,人们的反抗自然也就更加猛烈,所以中国古代的艳书大多是出现在这个时期,便是佐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