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闻谣轻杀:周宣王轻信宠妃谗言冤杀大臣

东周列国志》一开始就讲述周宣王迷信谶语的故事。然而,周宣王真的是为谶语所惑吗?此事无法考证。然而谶语却为整个西周增添了神秘色彩,周宣王的故事也显得有些不平凡了。

周宣王的父亲周厉王,好色暴戾,惹得人怨沸腾,曾经一度“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以至于使镐京的百姓联合起来,意欲推翻其暴政。结果在民怨沸腾中,周厉王被流放到了山西霍县,年少的周宣王姬静则逃到了召穆公的家里。镐京的造反者立即包围了召穆公的府宅,要求召穆公交出姬静,召穆公无奈,只好把自己的儿子当做姬静交给了造反者,造反者毫不犹豫地就把他杀了!可怜的无辜孩子,为周宣王做了替死鬼。自从周厉王姬胡逃走后,召穆公和周平王便担起了治国重任,历史上称作“共和”。共和十四年,姬静已经长大成人,召穆公重新将他送回宫里。姬胡死后,在大臣们的拥戴下,姬静做了皇帝,就是后来的周宣王。

周宣王不同于他的父亲周厉王,他登基之后,励精图治,南征北伐取得节节胜利,使西周衰颓的局面逐渐得到缓解。然而,老年的周宣王却变得十分固执,不听大臣劝告,常常按照自己的喜好做事。鲁国国君到镐京朝贡,周宣王喜欢上了鲁武公的小儿子姬戏,便要求鲁武公立姬戏为太子。然而周朝的制度是“立嫡立长”,很明显这种废长立幼的做法违反了周朝的律制。大臣们劝谏他不要更改祖宗立法,他听不进去,一意孤行。鲁武公无奈,如果立长子姬恬,则害怕周宣王发兵攻打他,可是立小儿子姬戏吧,又觉得违反了祖制,真是左右为难啊。最后权衡利弊,他还是立了姬戏为太子。鲁武公死后,姬戏即位第九年,历史上称他为鲁懿公。姬恬的大儿子姬伯御却不干了,他觉得自己的父亲作为长子,竟然位屈居为人臣,心里感觉很不服气,便趁机将姬戏杀了,然后自立为皇帝。周宣王听说后,十分生气,便下令将姬伯御杀了,然后立姬戏的弟弟姬称做了鲁国君。周宣王封姬伯御为鲁废公,封姬称为鲁孝公。



周宣王公然破坏周律的行为,引起大臣们的不满,不少大臣直言进谏,谤击朝廷。由于周宣王强令鲁国国君废长立幼,各诸候国也不把周律放在眼里了,开始纷纷效仿,以至于使西周的威信逐年下降,诸侯国也不再臣服了。可是就在周宣王纠缠于朝廷中的争议时,又一件事情出现了!原来周宣王有一位漂亮的宠妃叫女鸠,看上了大夫杜伯英俊帅气,便强求杜伯与她苛合,杜伯是个正直而知礼仪的人,所以他拒绝了女鸠。谁料女鸠怀恨在心,便向周宣王胡说了一番杜伯的坏话,还诬告说杜伯想占她的便宜。周宣王听信了女鸠的谗言,恼羞成怒,非要杀死杜伯不可。杜伯的好友左儒听说此事后,赶忙前来劝阻,周宣王生气地说:“难道你只为朋友着想,却不想想我这个做国君的人吗?”左儒说:“我不是为了朋友,而是你们两个谁有理,我替谁说话。现在杜伯并没有犯错,请大王不要听信一人之言,还是不要冤杀大臣为好。”谁知周宣王越劝越是火上浇油,反而说:“我偏要杀他,你能怎么样?”左儒说:“那我情愿陪他一块去死。”周宣王说:“那我偏偏不要你死呢?”

周宣王说完,便下令杀了杜伯。左儒知道后,心中十分郁闷,晚上便悄悄地拔剑自刎了!周宣王杀掉杜伯后,心里有些后悔,也感觉自己性子过于急躁了!然而悔之晚矣,杜伯和左儒双双驾鹤西去,周宣王开始为自己的过失感觉惶恐,甚至夜晚常常梦见杜伯和左儒向他索命。渐渐地他被恶梦折磨得死去活来,以至于得了重病。周宣王喜欢打猎,以为打猎能够解决心理上的问题,谁知在回来的路上,却看到一个背着箭袋的人,身上穿着红衣裳,样子酷似杜伯,旁边还有左儒。杜伯站在马车上疾驶着,对他怒目而视,并拿起弓箭便向他射来,周宣王忍不住大叫一声仆倒在车上,从此周宣王也随杜伯和左儒而去了!

《东周列国志》记载周宣王命令杜伯处理谶语源头,结果通过卦象推算,妖气仍然存在,认为杜伯办事不力,所以一怒之下冤杀了杜伯。同时左儒为反对周宣王,便与杜伯一起赴黄泉而去。为了消灭谶语,周宣王还命人杀了一位卖箭矢的农妇。总而言之,这些神秘的传说,使谣远的西周产生了浓厚的迷信色彩,然而作为文学著作,这种神秘的笔法给作品也增添了无尽的艺术魅力。至于是否属实,恐怕也只能交给专家们考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