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偶像加持谍战剧 《解密》将成下一个《伪装者》?
2016-06-21 14:18:23

  去年,《伪装者》用偶像剧的方式拍谍战剧的故事大获成功,今晚,同样在湖南卫视开播,同样用偶像加持谍战,根据麦家原着改编,陈学冬颖儿两位纯偶像演员主演的电视剧《解密》能否再度成功?

  《解密》原着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创作的首部谍战小说,却晚於收获极佳口碑的《暗算》、《风声》数年,才被搬上荧屏,麦家坦言,这部小说命运多舛,“我写了十一年、被退稿十七次、诸多苦难和折磨施於我身。但我坚信这是一部非凡的小说,事实证明了。”

  《解密》是首部被收入英国“企鹅经典文库”的中国当代小说。故事围绕“数学奇才”容金珍破解超级密码“紫密”、“黑密”展开,其思想表达有些部分近似於《暗算》,天才创造非凡奇迹,却也是脆弱易折的。《纽约时报》为其撰写的书评:“《解密》所写的不仅是关於中国的,更是关於今天这个世界的。”

e1Zl-fxtfrrf0468306.jpg

  电视剧版《解密》还因两位创作者的独特改编变得更具吸引力。编剧是曾创作过《神犬奇兵》、《永不磨灭的番号》的青年军旅作家冯骥﹔导演安建,曾执导过《小姨多鹤》、《北风那个吹》,他的作品兼有对社会现象的精准剖析和生活场景的细腻刻画。因此,电视剧版《解密》在承袭麦家原着风骨的同时,节奏明快紧凑,悬念环环相扣。更聚焦於回归人性与情感,在张弛有度的节奏化故事中,讲述一个人物的成长史。剧中的“密码天才”容金珍年轻清秀却高智低能,平生只有三大爱好:数蚂蚁、吃饺子、算题。如何开发他对一些常规情感的感受力,比如爱情、兄弟情义、家国情怀等,实际上这是一个唤醒的过程。

OT20160615210648653.jpg

  与以往谍战剧里统一冰冷深邃的地下党面孔不同,《解密》青春逼人,气质阳光。在郭敬明电影《小时代》中崭露头角的陈学冬饰演容金珍。剧中,他天赋异禀,能从步伐看出郭京飞饰演的郑当是个瘸子,并且精准知道他左脚高了2厘米﹔能用最少的步骤、在最短时间内,解出运算量极大的难题。然而他又是个胆小怕事说话像小孩的“可怜宝宝”,被选进701特训基地后,屡屡受挫。

  对陈学冬、颖儿等年轻演员的表现,导演安建说:“简单来说,你愿意在白纸上画还是画了一半改?我宁愿在白纸上画。陈学冬经常噘嘴跟我说,我明明是靠脸吃饭的,拍完这个戏你非要把我弄成实力派。但是从他们的表现来看,他们都在享受表演带来的乐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