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文化 布朗族的口头文学啥样
2016-06-22 13:23:09

  布朗人在过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为了铭记他们不寻常的经历,抒发心中喜、怒、哀、乐的思想感情,或以奇异的幻想表达某种观点和期望,因而创造、丰富了自己独特的文学。布朗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学,所以文学限于口头文学。

  布朗族的口头文学丰富多彩,其主要表现形成有神话、故事、诗歌、谚语、谜语等等。这些体裁的作品从各个方面生动地反映了布朗族人民各时代的历史经历、思想感情和斗争精神。同时,这些作品中充满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色彩,是我国各民族文艺百花园中一支瑰丽的鲜花。

  神话

  神话是布朗人最原始的口头创作方式。普遍流传的有关于开天辟地的神话,例如一则神话说:在那遥远的古代,没有天没有地,到处是一团团黑沉沉的飘荡不定的云雾,后来经过一次剧烈的火山爆发,天地才被分开来了。红河地区布朗族中传说,神人顾米亚为了寻找造天造地的材料,他到处奔波,最后发现了一条犀牛。顾米亚剥下犀牛皮做成天,剐下犀牛肉做成地,挖出犀牛眼做成星星,把犀牛骨变成石头,把犀牛血变成江河,把那数不清的毛变成各种花草树木,又把犀牛的骨髓变成鸟、兽、虫、鱼。用犀牛的腿撑着天,鳌鱼托着地,每当鳌鱼身体一动,便发生地震。

3.jpeg

    这类神话似乎很荒诞,但对当时的古人类说来确是很了不起,他们开始朦胧地意识到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物质构成,从而构思出用犀牛造天地、造江河等充满浪漫色彩的情节。

  有关人祖的神话也不少,著名的有《岩布林戛·伊梯林戛》。

  西双版纳布朗人中流传着许多生动有趣的动物故事。

  布朗族人民历史上曾经与拉祜、哈尼、傣、汉等族人民友好相处,进行经济文化交流。

  所以在民间传说和现实生活中,彼此常以兄弟相称,宾礼相待。但傣族统治阶级的代表人物土司,却肆意压迫布朗族人民。"婻三飘"姑娘的故事,便是对土司压迫的控诉。

  诗歌

  布朗族文学的另一种主要形式是诗歌。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在对压迫者的反抗斗争中以及在爱情、悲哀、喜悦等感情生活中,常用洗炼的语言、生动的比喻、健康又浪漫的情调吟咏成诗歌,以抒发心怀或表其志。诗歌的种类可分为劳动歌、迁徙歌、祈求歌、爱情歌、反抗歌等等。

  谚语和谜语

  谚语和谜语是布朗族的另一种文学形式,它富于哲理,形象生动,比喻贴切。例如一则谚语说“嫁汉人要铸铧,嫁傣家要撒秧,嫁山区民族要刀耕火种”。“布朗族靠火生活,傣族靠水生活。”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坝区民族与山区民族生产、生活的特点。由于布朗族盛行氏族社会尊老的遗风,因而出现这样的谚语:“地里有蚁冢谷子会成长,寨里有老人人户才兴旺”;有的谚语表述了劳动人民的一种美学观,如说:“小伙子漂亮当不了饭吃,姑娘漂亮当不了烟抽”。

4.jpeg

    有的谚语蕴藏着深邃的哲理,如说:“不走不到,不老不死”,就是强调实践的重要和事物的规律性;“晴天不忘蓑衣,雨天不忘葫芦”,是教人看到任何事物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和发展中,不能一成不变地看待问题。

  谜语多为物谜,一般都比较形象生动,例如说:“有口井,不在天上,不在地下,四面用石头围着它”--嘴;“一间房子,够睡五个人”--鞋。猜谜的时候,先由甲方念出谜面,接着由乙方猜答谜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