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五义》的作者:三侠五义是由谁创作的

  石玉昆〔清〕清代满清贵族子弟,爱好子弟书,大约出生于清代乾隆末期,是嘉庆道光年间著名的子弟书说唱人,人称“石先生”或者“石三爷”,大约去世于同治时期。善讲《包公案》整理成书《三侠五义》一百二十回。被后人誉为“单弦之祖”。

  石玉昆,生平事迹不详,,字振之,号问竹主人,天津人。大约出生在乾隆末期,也有研究者推断“石氏的生年, 最迟也应在乾隆五十二年(1787)以前”。主要生活在嘉庆、道光年间,当时也有人称其为石先生或石三爷。从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来看, 有关石玉昆的记载多集中在其成名之后。生活在乾隆至道光时期的富查贵庆曾有一首专门吟颂石玉昆的诗, 其诗序云:“石生玉昆, 工柳敬亭之技, 有盛名者近二十年。” 据披露这首诗的吴英华、吴绍英介绍 ,“从这首诗在诗集中的排列顺序看, 它当作于道光十七年以前”。依据这一推断,可以看出石玉昆至少在道光初年即已成名。

pYYBAFVpO3iAF7QuAAISlsigiGY206_b_meitu_43.jpg

  实际上, 石玉昆成名的时间可能还要更早些, 在道光四年(1824年)的庆升平班戏目中, 有不少《三侠五义》的重要关目, 如《琼林宴》、《三侠五义》、《遇后》、《花蝴蝶》、《乌盆记》、《陈林抱盒》、《拷寇承御》等。刘世德、邓绍基撰文认为有九出, 但由于有些故事在此前的戏曲中已有流传, 并不一定都是直接出自《三侠五义》, 不过《三侠五义》、《花蝴蝶》系由此而来, 这是没有问题的。《三侠五义》为石玉昆所首创, 学界意见比较一致, 没有疑问。戏曲从此取材, 必定是在《三侠五义》有相当广泛的流传之后。按照清代说唱行业的一般规律, 他在成名之前肯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徒训练。这样, 即使石玉昆天赋很高, 成名很早, 其成名时至少也得有二三十岁。正如一位研究者所说的:“此功此名绝非登台三年两载的新手可成。退一步说, 即使他二十岁成名, 其生年亦当在嘉庆五年(1800)前后。”笔者认为这一推断是可信的。因此, 即使保守一些估算, 石玉昆出生在乾隆末期。也有研究者推断“石氏的生年, 最迟也应在乾隆五十二年(1787)以前”, 这个推断大体也是合乎实际的。

  石玉昆所创作的《三侠五义》,被誉为中国武侠小说鼻祖,在中国文学史上发生了重大影响。《三侠五义》原名《忠烈侠义传》,120回,首刊于光绪五年(1879),署石玉昆述。卷首有问竹主人(石玉昆)序及退思主人、入迷道人二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