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专家谈冬虫夏草:医药价值并不神奇 价格也不贵
2016-06-23 16:25:28

  当时的专家学者,并不认为冬虫夏草有什么特别神奇的医药价值,其市场价值也并不算特别高昂。

  80年前,1936年8月6、7、8、9、10日,北平《世界日报》分5次连载刊发专访菌类植物学专家周宗璜(1904—1981)的报道,访谈主题为“菌类植物与人生”,首次将中国菌类植物研究的最新成果与进展向市民大众进行“科普”宣传。访谈中,特别提到了药用菌类中的特别之物“冬虫夏草”,现在这部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在中药里,还有一种冬虫夏草,不知道它是一种怎样的变态?”

  “说到冬虫夏草,那个是一种很有趣味的菌类。”说的时候,他便去到他们的标本室里,拿来一个玻璃盒,里面陈列着一束一束的冬虫夏草,也许这种标本,采集得很久吧。冬虫夏草都已变得快黑了,在外表看出,冬虫夏草约有一寸半长,仿佛一节小豇豆粗,是分为两节,下端包虫的蛹,草便从虫的蛹里长上去,上端便是草。于是我便问:“这种虫是什么虫,它是不是一种特殊的,专为冬虫夏草而生长的?”

  “这种虫是什么虫,是普通的,还是特殊的,我们还没有考查出来,不过我们倒是可以断定这是一种昆虫的幼虫,这种也如同蚕类一样。”

U9106P1274DT20140924150357.jpg

  “在虫未死以前,草是否就生长了嫩芽?”

  “大概的情形是这样,这类的幼虫,接受了草的孢子以后,便渐渐发芽,同时幼虫也渐渐到了死期,如是便由动物一变而为植物了。”

  “冬虫夏草出产在什么地方?每年可以出产多少?价值若何?”

  “这种菌类,产于云南贵州及两广等处,统共每年可出产一万公斤左右,约合二万二千磅,每公斤大约合法币七元左右。”“它治病的功能,到底若何?”“据说是能治肺病,并且可以吃,四川人认为是一种补品。至于是否有功效,在没有经过化验以前,我们实在不敢去认定。”

  “与冬虫夏草同性质的菌类,是否还有他种?”

  “此外还有多种,普通我们能够见到的是蝉花,蝉花便是蝉死后,一种菌的孢子传播到蝉的身体里,长出来的一种菌类。”

  ——在以上500余字的访谈记录中,可以看到,当时的专家学者,并不认为冬虫夏草有什么特别神奇的医药价值,其市场价值也并不算特别高昂。“每公斤大约合法币七元左右”的市价,按照法币未贬值前与银元的兑换比率,冬虫夏草每千克时价为七块大洋。如今,再按每块大洋的银价折算,每块大洋约合人民币150元;80年前的民国时代,冬虫夏草每克作价仅折合人民币1元左右。而80年后,如今冬虫夏草的市价之高,早已达到每克100元以上,比之民国时代的价格翻越百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