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文化 柯尔克孜族壁挂工艺是怎样的
2016-06-23 16:48:42

  走进柯尔克孜族牧民的毡房,周边围墙上一张张极 富民族特色的精美壁挂,首先会给客人带来一种强烈的 美感,似乎置身于一座小巧的艺术殿堂。

  壁挂,是柯尔克孜族家庭的一种必备的装饰,也是一种民族手工艺品。形状多为长方形,有大有小,一般 宽约1.2 米至3米,长约1.2米到2.5米之间。 壁挂多用紫红色或大红色的平绒做底面,黑色平绒做边 ,在下沿的边芯相接处,吊坠有金黄色丝穗。除壁挂中 心的整体图案外,在左右和下方的宽阔黑绒边上,则是 妇女们用双手以刺绣、贴绣、扎绣和镶坠等方法,构制 出一层层结构严谨、色彩对比强烈、纹样优美的图案。这些图案,主要表现为:变形的山峰、飞溅的水花、翻腾的云浪、飘香的花卉、绿茵的牧草和卷曲的枝蔓等等 。

3.jpeg

    所以,走进柯尔克孜族牧民的毡房,周边围墙上一张张极富民族特色的精美壁挂,首先会给客人带来一种强烈的美感,似乎置身于一座小巧的艺术殿堂。

4.jpeg

  妇女们绣制壁挂,也是一种十分投入的艺术创作。为了使作品更具魅力,显示自己的艺术才能,一件壁挂往往要绣几个月,有的要达半年以上。

  对姑娘们来说,壁挂也是贵重的嫁妆,结婚前要早做准备。而小伙子们往往会以壁挂绣制手艺的精美程度,来做为自己选择新娘的一个重要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