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习俗 粗犷质朴的柯尔克孜族摔跤
2016-06-23 18:27:45

  摔跤,柯语“谢力西”。是柯尔克孜族古老的一种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对发展人体的力量、技巧、增强意志,都具有很好的效果。同时,摔跤游戏,粗犷质朴,不择场地,可以随地进行。

  柯尔克孜族摔跤运动由来已久。很早以前,摔跤不仅是一种娱乐活动,而且是选拔部落首领、决定战争胜负的,甚至争夺汗位的一个主要条件之一。

    这项摔跤活动很有特色,主要形式为抓腰、抓缠腿带摔跤。在摔跤时,一定要把对方的头部和背部翻倒在地,才算胜利。如果只是下半身倒在地上,而上身不落地,还不能决定胜负。

3.jpeg

  柯尔克孜摔跤运动决不允许抱腿、抓腿。另外,还有一种盘腿摔跤法。

4.jpeg

    这种摔跤主要是摔跤双方盘腿坐在草坪或屋内,用一条腿钩住对方大腿,然后用腿把对方翻倒。进行这种比赛时,严禁用手和用身体其它部位。

  柯尔克孜族摔跤比赛,民间是采取淘汰制分一二三名,一跤定输赢,膝盖着地为输,赢者继续与下一个参赛者比赛,时间不限,不分体重和年纪,最后以摔赢对方多者为胜,若一人从开始到结束都摔赢了,可以得到一匹马或一峰驼、一头牛的奖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