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入关后建立了怎样的国家制度

  努尔哈赤建立新的国家制度

  1601年,努尔哈赤设计了一种新制度来组织他的族人,巩固他的权力。以蒙古人的模式为基础,努尔哈赤制定了八旗制度。最初,他建立了四个旗,到1615年,已经发展到八个。按照这一制度,每300名士兵或农民组成一个牛录;每五个牛录组成一个甲喇;每五个甲喇组成一个固山(旗)。每个旗用一种颜色的旗帜区分,由一名旗主指挥。

  有三个旗归努尔哈赤亲自指挥;其余的旗由他的儿子和侄子指挥。旗主是他们各自旗的最高军事长官,但他们都听命于努尔哈赤。不过,旗不仅仅是军事组织,它们还具有行政单位的功能。人口登记、税收和其他民事问题都在旗的领导下开展。因此,旗既是民事军事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八旗系统也吸收非满族的人加入,这对于以血亲和婚姻为基础的旧的部落关系来说是一种进步。因此,在当时,从部落组织向官僚组织的过渡正在进行中,为建立满族国家做准备。

3.jpeg

  受称帝野心的驱使,努尔哈赤继续努力建立满族国家。他将部族政府重组成一种新的行政机构,在这个机构中,五位宗室首领组成一个议政会议。

4.jpeg

    议政会议每五天开一次会,讨论国家事务。与旗的军事官员们一道,议政会议的成员们组成了国家的权力中心。一切最终决定都由努尔哈赤本人来做。

  为了建立国家,满族人还创制了一种书写系统,该系统使用蒙古语文字辅以点和圈,点和圈用来表示满语的发音。这一创造满足了国家的行政需要,使满族人能够用文字来记录自己的历史。随着这种发展,译自汉语的翻译作品进入了满族社会,包括翻译成满语的儒家经典和明朝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