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后妃中富察氏究竟有多少位
2016-06-24 13:40:20

  富察氏后妃列表:

  清太祖:继妃——努尔哈赤继妃富察氏,名衮代,后世称太祖继妃。富察氏是首领莽塞杜诸祜之女。原嫁威准,万历十三年威准死,改嫁努尔哈赤,为努尔哈赤生育了两子一女。后因为与代善有“私情”,得罪了努尔哈赤,在后金天命五年(公元1620年),“以盗藏金帛迫令大归”,被处死。死因有两说,一说被努尔哈赤赐死,二说被其子莽古尔泰杀死。

  乾隆帝: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乾隆帝第一任皇后,满洲镶黄旗人,察哈尔总管李荣保女,郡王傅恒姊。雍正五年,七月十八日奉旨与皇四子弘历成婚,为嫡福晋。雍正六年,生皇长女;八年生次子永琏;九年生皇三女。雍正十三年,雍正帝去世当日,奉懿旨册为皇后。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崩于回銮途中的德州舟次,年三十六;三月二十二日,帝亲定谥“孝贤”,五月二十一日行册谥礼。经嘉庆道光两朝加谥,全谥“孝贤诚正敦穆仁惠徽恭康顺辅天昌圣纯皇后”。

  乾隆帝:哲悯皇贵妃——富察氏,佐领翁果图之女,雍正初年成为皇四子弘历的侍妾,她是第一个给乾隆帝生育子女的女人。富察氏命运不佳,在弘历即位前两个月病逝。两个月后乾隆帝正式登基,追封为哲妃,乾隆十年正月又以哲妃生育皇长子,追封皇贵妃,谥曰哲悯皇贵妃,葬于裕陵。

3.jpeg

  乾隆帝:晋妃——富察氏,主事德克精额之女,傅广之孙女,大学士马齐之曾孙女,清初重臣米思翰之玄孙女。乾隆二十八年,入宫为答应。乾隆末年晋封贵人,一生经历乾隆、嘉庆、道光三朝。直到道光帝即位后,仍未逝世。道光帝上谕“皇祖高宗纯皇帝嫔御存者惟晋贵人一人,宜崇位号,以申敬礼。谨尊封为晋妃。”嘉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三日,道光帝册尊为皇祖晋妃;道光二年十二月初八薨,是乾隆后妃中最后一位入葬裕陵妃园寝者。

  道光帝:恬嫔——富察氏,道光帝妃嫔,嘉庆时,富察氏为清宣宗道光帝潜邸侧福晋。道光帝登基后,富察氏被封为恬嫔,居东六宫延禧宫。但她在道光即位后的25年中却一直没有得到晋封,道光二十五年七月十九日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