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翦不爱财却一定要装得像一个守财奴?
2016-06-24 14:13:36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秦始皇的征楚大业,当李信带着残兵逃回秦国后,皇帝出于这是自己关门弟子的缘故,也没好意思重罚,仅仅是让其回家反思。

而征伐楚国,问鼎天下!是始皇帝已经不会刹车的步伐,所以楚国还要打,于是他亲自前往告病回家的老将王翦家中,希望他出山领兵。

王翦起初是拒绝的,因为秦始皇最开始抛弃了他,现在收拾残局又叫他出马,不管是谁都是有抵触情绪的。

秦始皇也算是个明君,他也知道下属耍情绪,需要安抚,非常理解!于是数次登门道歉,王翦见领导都这么做,自己再不识趣,真把领导惹急了,吃不了兜着走

于是,就答应了,但是他除了要求秦始皇把之前说的60万大军准备好,还额外的要求多给点地啊!钱啊!恩泽他的家人。

这些东西对秦始皇来说根本不算什么,马上大手一拍,吩咐身边的随从,你记好了,回去好好的落实。

就这样王翦心满意足的带着60万大军出发了,由于60万大军对于当时秦国来说,是倾国之力了,秦始皇很重视,亲自送出咸阳城数十公里。

c_7fd00049b89f08a9299.jpg

还特意在一个叫霸上的高原平地上,大摆誓师酒宴,宴会上,王翦摆出一副老财迷的样子,说之前跟领导要的钱财不够啊!能不能多给点,于是又“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

秦始皇听后大笑,这点东西那存在,老将军所求一一照办就是。

当大军已经开出关外了,王翦还是不放心,特意叫人回去,跟秦始皇讨要奖赏,秦始皇甚为高兴,每次都很痛快的答应了。

王翦的下属,见领导还没打胜仗就这么要奖赏是不是太过分了,于是就跟王翦埋怨,王翦笑了笑,跟下属道明了其中道理。

你见过我们的王上,那次出兵是送行了几十里地的,可见王上,对这次我带走了秦国的全部兵力还是有担忧的,之前他不用我,而用李信那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就看的出来,他对我已经有点怕了。

怕我功高盖主,起兵另立,这次他特意送这么远,也是在跟出征的士兵强调,他们是该忠于他,我这次带走了秦国的全国之兵,要是不有个爱财护家的态度,恐怕我们的王上是睡不着觉了。

而我说我喜欢钱,珍惜家人后,对于王上来说,我的家人就是捏在他手中制约的利器,我越在乎家人,这把刀就约锋利,王上就越安心。

若王上对我不放心,绝对会派人来制衡我,那个时候,我怎么能够在战场上大展拳脚,有的只是畏手畏脚,对我打仗是百害无一利的。

下属听后,如梦方醒,连连感叹自己领导想的远,惭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