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韦孝宽坚守玉璧 创造出以长布挡战车的战法
2016-06-24 16:54:47

  一代名将往往身经百战铸炼而成,然而,使其成为名将并奠定历史地位的,其实可能就是一次战役而已。当然,成名的战役必须具备相当的技术高度和难度,基本上是以弱对强,以寡敌众,无论是实战意义,还是理论意义,都要能填补军事史上的空白。

  西魏名将韦孝宽就是这么一位。公元546年,西魏王朝命他以大都督的身份驻守军事要地玉璧。玉璧在今天的山西稷山,到处是高山和沟壑,地势险要,又居高临下地虎视着东魏的国境,因此东魏皇帝高欢欲拔掉这颗战略上的钉子。就在韦孝宽奉命驻守玉璧这一年,10月,高欢大举进攻玉璧,企图以兵力上的优势夺取战略高地和要地。

  对于此次战役的详细过程,本文不再赘述,而主要分析韦孝宽是如何运用战略战术的。史书对于韦孝宽守城战术的总结就是“随机拒之”。难得的是“随机”,敌人来什么,我就回什么,总能做到一物降一物。首先,作为防守方,总要保持地形上的优势。在攻守战中,攻方总想改变高度,将仰攻变成俯攻,以期取得猛虎下山的震慑作用。东魏军队于是在玉璧城外筑起土山,企图改变双方的高度对比。韦孝宽意识到这一点,立即加高加固城楼,始终保持在高度上的优势,让敌人总是处于仰攻的艰难地位,“令常高于土山以御之”。‘

60039625_5.jpg

  东魏军队在进攻高度上始终没有取得优势,就加大进攻力度。他们运用坚固的战车撞击城墙,一时间造成很大的冲击力和杀伤力,“车之所及,莫不摧毁”。对此,韦孝宽想出了一个天才的主意,将布匹悬挂在城头上,迎着敌人的战车张开。当敌人的战车撞上来时,鼓满风的长布将其攻击力度化为乌有,“布既悬空,车不能坏”,用极小的成本,用极简单的工具,化解了巨无霸攻城武器的攻势,韦孝宽算得上是军事科学家了。

  地面进攻受阻,东魏军队又展开地下攻势,运用工兵大量挖掘地道,企图从地面攻破玉璧。韦孝宽就向敌人挖掘的地道里投入点燃的木柴,等敌人一出现在地道,马上用鼓风的工具人工制风,扇风加火,将地道里进攻的敌军纷纷熏死、烧死,“塞柴投火,以牛排吹之,一鼓皆焦烂”。

  接下来,敌人又在玉璧城外挖通二十多条地道,基本将地下挖空,然后用木柱支撑,再火烧木柱,木柱一倒,地面上的城墙也跟着坍塌。这一招算是最险的一招,因为它已经造成防御工事的被摧毁和坍陷,然而,这也难不倒韦孝宽,他在坍塌的地方树立起栅栏,组建新的防御工事,敌人的功夫白费了,还是攻不进去。

  东魏军队攻打五十多天,玉璧城纹丝不动,军队死于战事以及疾病的居然达七万多人,攻坚战无法继续,于是高欢撤军,玉璧得以保全。高欢在撤退途中,为了稳定军心,举行宴会,会见将士,当他听到《敕勒川》这首歌时,想起自己的失败,不由得“哀感流涕”。

  韦孝宽守玉璧的成功战例告诉我们,无论怎样的进攻和竞争,表面上似乎很危险,甚至看上去是灭顶之灾,但其实只要冷静分析,快速反应,任何进攻都是有弱点的,抓住其弱点进行针对性的反击,反而能取得奇迹般的胜利。除了战争,竞争也莫不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