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王太后郭圣通:历史上得以善终的废后

  第一次读到汉光武帝刘秀“娶妻当得阴丽华”的爱情宣言时,年少的我有着无限的向往。那种爱情,璀璨夺目,令人痴迷。但随着年事渐长,重新看这段备受赞誉的“帝后爱情”,却发现在一段完美的爱情里,有着另外一个人的遍体鳞伤。

  如果这篇文章以刘秀和阴丽华做主人公,必当是一个“你托付我痴心,我回报以深情,我们一起打怪升级,一起美好相爱”的感人爱情故事。但如果从郭圣通本人的视角来写,则充满了一个女人期盼、心碎、无奈、怨恨和屈辱的复杂心路历程。

  那一年,年轻的刘秀第一次见到花容月貌的阴丽华,阴丽华的倩影便深深地映入了刘秀的心田。后来刘秀到长安游学,见到朝廷高官执金吾出行的仪仗,舆服导从,光满道路,群僚之中,官威最壮,便说出了那句流传千古的豪言:“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还是普通白丁的刘秀还在羡慕执金吾的荣耀时,却不知道他的人生际遇才是真正的传奇。

7fd0005a8c886b6c141.jpg

  公元23年,那一年,刘秀29年,阴丽华19岁,刘秀终于娶到了他一生中最心爱的女子。但时值王莽乱政,新旧两朝交替,兵戈四起,天下大乱。刘秀虽然没有爵位,没有官职,但依旧是刘氏子孙,为安定天下而奔走,是融入他们血液的职责。这对新婚夫妇仅仅相处三个月,便不得不分开。阴丽华回到家乡新野娘家,依托母族,而刘秀则不得不再次滚入天下乱流,期待能够搏杀出一个未来。

  就在刘秀和阴丽华的爱情路进行到“你为我们的未来拼搏,我在家为你守候”的阶段,郭圣通出现了,带着她巨大的家族优势冲进了刘秀和阴丽华的爱情道路,改变了她和阴丽华的一生。

  从王莽乱政导致海内崩析,直到东汉初年天下初定,当时公认度最高的合法政权是以刘玄为帝的更始政权。但刘秀和他的哥哥刘縯虽然在更始政权中功勋卓著,但备受猜忌,刘玄甚至杀了刘縯。刘縯被杀后,刘秀人前装作没事的样子,韬光养晦,终于让刘玄放松了警惕,封他为破虏将军,带兵前去平定北方。

  刘玄自然没有安什么好心。派给刘秀的兵士用“老弱病残”来形容毫无为过,大概是希望是刘秀自己死在战场上。但对刘秀却是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只有逃出更始政权,他才能博得生路。更何况他还有阴丽华。

  刘秀的处境非常艰难。手下几千军士尽是老弱病残,而后方更始政权提供的补给更不用指望。放眼向外,他的敌人势力都比自己强大,其中不乏在当地经营了上百年的地头蛇。这时,真定王刘杨进入了刘秀的视线。刘杨也是西汉皇族,封地就在河北。在当地的实力很强,刘秀要平定北方,拉拢刘杨,就成功了一半。经过几番斟酌,刘杨也选择了刘秀作为进一步拓展势力的盟友。刘杨提出的条件之一,就是刘秀须得同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联姻。

  刘秀面对这样的条件,应当左右为难,无可奈何。阴丽华是他自小认定的爱人,他心中的感情天平自然是偏向阴丽华。如果仅仅是娶一个妾侍,问题就不会这么严重,但娶了郭圣通,则阴丽华就从堂堂原配降为妾侍,终生都要屈居于郭圣通之下。但如果不娶郭圣通,自己则已经没有回头路。

  经过种种考虑,甚至有可能来自阴丽华的劝说,刘秀同意娶郭圣通为正室,与刘扬联姻。在这场政治婚姻里,郭圣通毫无半点自主而言。她愿不愿意嫁给刘秀并不重要,甚至是阴丽华主动让出正室之位,让刘秀心中对阴丽华更加亏欠,看待郭圣通难免有了难言的情绪。但这些一开始同郭圣通何其无辜?

7fb0005aa334ab27c3b.jpg

  史书记载,刘秀迎娶郭圣通的婚礼极其隆重,刘杨甚至在婚礼上亲自击筑欢歌。这时距离上次刘秀娶阴丽华为妻尚不到一年。但婚后不管是政治需要,还是从刘秀本性出发,他对郭圣通也非常好。从新婚伊始到刘秀称帝的这两年多时间里,阴丽华还住在娘家,不在刘秀身边,刘秀又对郭圣通百般呵护,算是刘秀和郭圣通的唯一的蜜月期了。

  公元25年,刘秀称帝,年号建武。而郭圣通也在同一年生下了刘秀的第一个儿子,刘疆。同年十月,刘秀入主洛阳。并派大将傅俊带着三百人将阴丽华接到洛阳。自此,三个人同处一个屋檐下。

  郭圣通最初见到阴丽华,应该是一个酸楚的心情。她新婚之初,就应该听说过自己的丈夫已经娶过一个妻子。出于好奇,或出于女人天生的戒备心理,她肯定从多种渠道上打听过阴丽华的容貌、为人,甚至是阴丽华同刘秀相识相爱的点点滴滴。她亟需了解她的情敌,把控住丈夫的心,尤其是她的丈夫,是地位越来越高,从一个微贱的平民坐上了九五之尊的男人。她看到了丈夫再次见到阴丽华时的狂喜,看到了阴丽华再见刘秀时的柔肠百转,心重重地坠入黑暗。

  刘秀沉浸在相逢的喜悦中,没有注意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位女子的心态变化。阴丽华与刘秀一别两载,音讯难通,原本已经做好了离丧的准备,结果丈夫不仅还活着,还派人将她接进了皇宫。但在看看丈夫身边家世更甚于自己的女子,阴丽华的心境估计是悲喜交杂,难以言表。而郭圣通除了酸楚,还抱有一种戒备的心理。这个女人,本是丈夫的原配,自己现在的位置都是她的。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她牢牢抓住了刘秀的心。而自己除了家世,在刘秀面前并不占任何优势。

  郭圣通的直觉不会错。阴丽华一来到洛阳,出于一种分别多年的补偿心理,刘秀便封阴丽华为贵人,与郭圣通比肩。而阴丽华的兄弟封侯,爵位比郭圣通的娘家更高。此时,郭圣通已经生下儿子,她的娘家更是拿全族性命做赌注,陪刘秀一起争天下,抛弃阴丽华同刘秀的感情深厚不谈,这样的待遇必定要郭圣通心中酸涩不已。

  刘秀对于后位的人选犹疑不决。这时,更坏的消息传来,郭圣通的舅舅也许是受到此事的影响,更加不愿意继续追随刘秀,起兵谋反,后被镇压。刘秀更加属意“雅性宽仁,有母仪之美”的阴丽华为后。但阴丽华“固辞”后位,认为郭圣通比自己更有资格做皇后。而这时建国已经一年有余,后位已经不能在继续空缺下去。因此,刘秀接受了阴丽华的推辞,册立郭圣通为皇后。

  不得不说,阴丽华是一个情商极高的女人。第一次接着让出原配名分,第二次接着让出皇后宝座,刘秀的感情天平越来越偏向阴丽华,让刘秀对阴丽华更加爱怜和愧疚,从而牢牢占据感情的主动权。但从郭圣通的角度来说,第一次接受正室名分是被家族推着走,第二次阴丽华“固辞后位”,刘秀就立即将她放在后位上,她都身不由己。这些是她最想要的吗?她最想要的是丈夫的心,她宁可拿这些东西去换。她知道坐上皇后的位子,她和丈夫也会越行越远。

u=1295742041,2412234332&fm=11&gp=0.jpg

  后位既定,面对郭圣通,刘秀和阴丽华二人在情感上如释重负。在刘秀看来,我的爱情已经给了阴丽华,那就用名分和权势补偿郭圣通。从此之后,刘秀对待郭圣通更多的礼仪上的谦让和客气,在看待自己的眼神中,郭圣通永远看不到他对阴丽华的那种炽热和充满爱意的眼神。每当她走进刘秀的宫殿,总是感触到另外一个女子的气息,刘秀一见到她,嘴角即使有了微笑,也透露着疏离和应对,仿佛这个人从来都不是他的丈夫。她只是一个闯入他们之间的入侵者。

  最初的时候,郭圣通也许会努力压制内心的嫉妒,扮演好贤后的角色,同丈夫和阴丽华好好地相处。但天长日久,一边是丈夫对待另外一个女子的浓情蜜意,一边是丈夫对待自己的淡漠疏离,理智终于离她而去,她陷入了疯狂的嫉妒中。也许,每次阴丽华见到中宫,郭圣通总是有意无意地给她难堪,后宫生活,给出的小鞋总是不断,甚至愈演愈烈。最终,皇后不满贵人阴丽华的传言最终传到了刘秀的耳中。于是,汉光武帝刘秀更加宠爱阴丽华,对她的保护更加严密。

  刘秀虽然登基称帝,但是天下还未完全统一。刘秀每次出征,只要条件许可,都会带上阴丽华一同前去。也许是不忍他心爱的女子必须按照宫规日日跪拜于郭圣通的脚下,也许是担忧他一旦离宫,没有人可以在皇后手中庇护得了阴丽华。在建武四年,刘秀不顾庞大的军费开支,不顾建国之初财力窘困,把行军速度压得奇慢无比,就是为了照顾阴丽华在军中生产。这次,阴丽华诞下了她的长子,后来的东汉明帝刘庄

  从中我们不难窥探,郭圣通和阴丽华的关系可谓剑拔弩张。郭圣通出生豪门巨族,她的父亲郭昌在年轻的时候,曾经把数百万田产让给了异母弟弟。而她的母亲好礼节俭,有母仪之德。从这样的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即使不是足以垂范后世的大德大贤之人,品性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面对阴丽华和刘秀的恩爱非常,心中的妒火必定逼得她行为失当。她期盼夫君的半点情谊,最后变成了冷眼相待。深宫寂寂,她也许会在深夜后悔为什么自己按捺不住,让早已偏心的丈夫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可理喻,把丈夫推得越来越远。可是,再次见到刘秀看待阴丽华的神情,怒火就会不点自燃,直到将夫妻间的最后一点情分消耗殆尽。

  建武九年,刘秀的一封诏书更是把郭圣通最后一点理智烧得精光。汉初因为常年的混乱,治安极度恶化,即使是皇亲国戚也难以保全。这一年,阴丽华的母亲和弟弟被贼人劫持,后被杀害。为了安慰陷入悲哀不能自持的阴丽华,刘秀下诏说:“吾微贱之时,娶于阴氏,因将兵征伐,遂各别离。幸得安全,俱脱虎口。”以贵人有母仪之美,宜立为后,而固辞弗敢当,列于媵妾。朕嘉其义让,许封诸弟。未及爵土,而遭患逢祸,母子同命,愍伤于怀。《小雅》曰:‘将恐将惧,惟予与汝。将安将乐,汝转弃予。风人之戒,可不慎乎?其追爵谥贵人父陆为宣恩哀侯,弟欣为宣义恭侯,以弟就嗣哀侯后。及尸柩在堂,使太中大夫拜授印绶,如在国列侯礼。魂而有灵,嘉其宠荣!”皇妃亲眷蒙难,皇帝下诏安抚,并在情理之中。但是刘秀过于偏重于自己与阴丽华的患难之情,并在郭圣通已经当皇后当了七年之后,告知天下说阴丽华是皇后的最佳人选,而郭皇后是因为阴丽华不断推辞才当上皇后。这对阴丽华是极大的宽慰,对于郭圣通而言,不啻于晴空惊雷。此诏一出,她已经不能安于后位了。她身为女子和皇后的骄傲以及自尊被碾压得支离破碎,一丝不剩。至此,即使她同刘秀育有四子一女,却已经完全失宠,夫妻二人形同陌路。

17365173708895472280.jpg

  数年后,随着汉初天下全部平定,朝中的局势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对天下是幸事,但对郭圣通而言,却让她的命运更快地滑向深渊。天下平定,后位变化对江山的冲击力便能降到最低,刘秀更能掌控易后带来的各种动荡。郭圣通失宠后,寄希望于后位的尊荣和儿子身上。但这种期盼的安慰,却也被打碎了。刘秀念念不忘将后位还给他最心爱的女子,但却没有给过郭后一丝怜悯!这对郭圣通而言,何其残忍!

  建武十七年,刘秀以郭后“怀执怨怼”和“吕霍之风”为由,下诏废后。同时,册立阴丽华为后。先看看第一个理由“怀执怨怼”。只要付出过真心的女子,遭受到感情的背叛,必有怨恨。郭圣通同刘秀从政治联姻起便开始了一生的纠缠。但她也为刘秀生儿育女,除了尊荣,刘秀没有给过她任何感情的回报。她的种种挣扎和愤怒,最后成了所谓的“失德之举”。何其可悲!至于“吕霍之风”,看看汉高祖戚夫人谋求后位、谋求太子之位,屡屡陷吕后及其子女于生死边缘,吕后焉能不恨?除了戚夫人被迫害为人彘惨绝人寰外,刘邦的妃妾大多得以保命。而史书上未曾记载郭圣通有过多大的恶行。即使有过恶言,不过是妇人觉得不公的抱怨罢了。说她有“吕霍之风”,言过其实。

  郭圣通的罪行远远小于前代各任废后,无故遭祸,时人大多也为郭后鸣不平。她育有儿女,不是一个,而是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她也没有向陈阿娇汉成帝许皇后那样犯了巫蛊那样难以宽恕的罪行,她只是败给了一个皇帝对另外一个女子许下的深情。刘秀虽然有负于郭圣通,但他毕竟是历史上少有的宽厚君王,为了宽慰被迫跌下尊位的郭圣通,他大肆封赏郭圣通的家族,善待郭圣通的儿女。甚至在封阴丽华为后时,下令不得为新后“上寿称庆”。至于怎样安置郭圣通,更是煞费苦心。他将郭圣通的次子封为中山王,封郭圣通为中山王太后,逾制赐予封地,奉养郭圣通。而得益于刘秀的宽厚仁德,郭后成为历史上唯一没有住进冷宫、被废后家族性命和富贵皆得以保全的废后。即使在情感上刘秀对不起她,但就封建社会其他皇妃的遭遇来说,这已经是难得的幸运了。

  母亲的遭遇如此,刘秀对阴丽华的爱屋及乌也影响到子女的命运。郭圣通的长子刘疆在郭圣通初登后位之时,便被立为太子。到了郭圣通被废时,刘疆已经当了十六年的太子。直到母后遭废,刘疆也谦让太子之位,希望得以保全。光武帝答应,后立阴丽华的长子刘庄为太子,即日后的东汉明帝。

u=1256329382,1727276757&fm=21&gp=0.jpg

  郭圣通被废后,也许心如死灰,但对她而言,生活和心灵渐渐归于平静。她和阴丽华,以及刘秀之间,争吵过,嫉妒过,怨恨过,反而在她被废后,一切都结束了,从此尘归尘,土归土。她一切的期翼就是保全子女和家族,刘秀满足她了。她的母族并不受此连累而遭受冷落。反而在后位时,没有得到的高官厚禄,刘秀当做补偿通通赐予了她的家族。而在汉光武帝和汉明帝一朝,虽然名分被夺,但皇帝对她的母族颇为尊崇,礼待郭氏,同阴氏无异。因此,郭氏一族在东汉当朝,备受礼遇。更为重要的一点,郭圣通的长子刘疆谦让帝位,开辟了东汉一朝废太子皆得以保全和善终的先例。这在其他朝代,闻所未闻。

  如果说,阴丽华和刘秀会许下生生世世的誓言,那么郭圣通最后只愿生生世世不再与他们相遇。终其一生,她也许都在追问,谁误了她,她又误了谁?但答案已经难寻,也并不重要了。(原文来自壹瓢饮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