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之:北汉历史介绍 北汉历史简介
2016-06-27 12:18:12

  北汉附辽前面在叙五代后周代汉时,已经提到后汉高祖同母弟刘崇以郭威建立后周,便在晋阳称帝,仍用乾祐年号,时为乾祐四年(公元 951年)正月。

  为复后汉 沦亡 之仇,北汉刘崇使其子承钧致书辽世宗,表示 欲循晋室故事,求援北朝。 辽世宗册刘崇为 大汉神武皇帝 ,更名旻,刘旻自称 侄皇帝 ,以辽世宗为 叔天授皇帝.高平决战败于后周,刘旻 忧愤成疾 ,半年后卒,称北汉世祖。次子承钧监国,奉表告哀于辽。辽穆宗呼之 儿皇帝 ,册为天子,更名钧,为睿宗。

  北宋代周之后,北汉又经少主继恩(本姓薛氏)、英武帝继元(本姓何氏),均受辽册封,至广运六年(公元979年)宋太宗亲临太原城下而降,前后28年。

  在五代十国之外,10世纪上半叶还有岐王李茂贞据凤翔,刘仁恭、刘守光父子据幽州(刘守光一度称大燕皇帝),李仁福据夏州(今内蒙古乌审旗、陕西横山一带)。岐、燕归入后唐,李仁福仍为定难军节度使,封朔方王。

  李仁福卒后,子彝超继为节度使。彝超弟彝殷再袭位,后周封西平王,入宋追赠夏王,为西夏始祖。

  周边政权,除辽与中原争战较多,西边吐蕃、回鹘,西南大理、西北党项、海东高丽等大多独自发展。

3.jpeg

  九五一年,郭威灭汉,杀河东节度使刘崇子刘赟。刘崇据河东称帝,仍以汉为国号。刘崇向辽国求援,辽主要求建立父子之国的关系,刘崇只愿奉辽主为叔皇帝,自称侄皇帝。辽主希望中原分裂多事,也就承认叔侄关系,允许行册封礼。刘崇得辽援兵,攻周晋州,被周兵击败,刘崇一时不敢再动兵。九五四年,周太祖死,刘崇以为机会来到,约会辽兵大举进攻。周世宗大破北汉兵于高平,并进军围太原城。

    周军退归后,刘崇死,子刘承钧继位。刘承钧尊辽主为父皇帝,辽主称刘承钧为儿皇帝。北汉依靠这个可耻的关系,保境自守。周世宗时,王朴献用兵先后策,主张收复幽燕后,再出兵灭北汉,原因就在它是辽的附属国,被击时辽自幽燕出援,对周很不利。

  刘崇做事,都向辽主禀告。刘承钧初立时,却往往自己作主,不先告辽国。辽主遣使来谴责,刘承钧惶恐谢罪。此后事辽愈恭,而辽待北汉愈薄。当然,辽不愿北汉灭亡,危急时还是要来援救的。九六八年,刘承钧死,北汉内乱。九六九年,宋太祖亲自率兵攻北汉,击退辽援兵,引汾水灌太原城。北汉坚守危城,辽也继续增兵来援,宋军无功退回。九七九年,宋太宗又亲征北汉,这时候宋已统一南北,国势增强,辽用重兵守幽燕,援北汉只有大同一路兵。宋军击败辽兵,猛攻太原城,北汉主刘继元投降,北汉亡。北汉先后凡二十九年。

  正当梁、唐、晋、汉四个小朝廷在北方混战大破坏的时候,南方诸国战争稀少,一般处在和平状态中,人口增加,经济和文化都向上发展。南唐、吴越两国更显出繁盛景象。

4.jpeg

    唐朝中期以后,军政费用极大部分取给于江、淮财赋,残酷的搜括,并不能填补无底的巨壑,如果没有农民起义军打碎唐朝这一架腐朽机构,南方经济将萎缩下去,无有止境。南方成立诸割据国,固然赋役还是繁重,但开始立国的君主,一般都还知道一些立国的方法,为自己生存计,不得不对民众让些步或做些有益的事,比起唐朝来,情况多少有些改善。

    民众在这有限的改善下,也就算是得到休息,足以从事生产了。诸割据国继位者多是奢侈昏暴人,按时间说,大体上已是周和宋进行统一战争的时候,二三十年间,南方诸国陆续归于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