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母亲都被老虎吃了 宋江为何还要大笑不止?
2016-06-27 15:51:55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提起李逵,想必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他生得粗壮黝、心粗胆大但却也是个孝子。

黑旋风”李逵原生于沂水县百丈村,因幼年打死了人才逃了出去。这一逃,便是二十余载。李逵虽长的粗糙,倒是个忠义之人。

何为忠?他既认了宋江为首,自此便是一心一意,再无二心。

何为义?为救宋江,李逵独自劫了法场,自此成了大宋朝廷的罪犯。虽上了梁山落草为寇,也无半句怨言。

既然已说了李逵,又不得不说一说宋江了。与李逵不同,宋江原本是郓城县押司,虽也是下层人员,总见得比李逵高贵些。这样一来,见识也就不同了。宋江忠孝两全,自然对李逵也是极好的。《水浒传》中曾经记载宋江初见李逵便予了他些银子买酒喝。一来二去,便收复了李逵这粗汉的心,更别说最后二人同死时李逵的无怨无悔了。

世人皆知宋江重视孝道,一如宋时的封建礼教。然宋江身为封建下层统治者,忠孝两个观念自是根深蒂固

宋江孝顺父亲,更是在上了梁山之后亲自前往企图接老父亲上山保护。

宋江如此,李逵虽然曲居社会没流又何尝不是?

c_7fb0005ac9f5b7c5a2a.jpg

故此,便有了李逵下山接母这一篇章。

李逵下山,虽然接到了老母亲,但是于路上母亲却惨遭虎口吞噬。李逵屠杀了一窝四虎,又经历了好些磨难,又携了两个兄弟,这才回了山。

后世史家常说,宋江是个伪君子也大多源于此处。

话说,李逵好容易才回了梁山,对山上众人谈及此次遭遇,又说到母亲惨死之事,好不悲伤。

宋江闻言,大笑不止说:“被你杀了四猛虎,今日山寨里添得两虎,正直作庆。”

此话岂不让人心寒!李逵珍爱老母亲,只身下山去接她,如今母亲惨死于虎腹,自己也遭了暗算,如今正是伤心难以压抑之时,宋江却大喜。宋江岂不是无情吗?

但若是仔细想来,宋江此举也是情有可原的。

他向来志在朝堂,此番李逵下山死了母亲,但虽遭此难,却因祸得福让他梁山得了两员虎将,有何不乐?这充分显示了宋江重视实际利益,但他同时也受了生活环境影响,宋江为人教条,蔻守封建礼教,为人有板有眼,甚至我们可以说他是理性过了头。

孝顺父亲,那是孝义。

搭救百姓,那是侠义。

甚至后来的归顺于朝廷,那是忠义。

宋江一生为教条所缚,就算此刻有一些对李逵的同情,但是为了一些客观因素,在明面上不得不忍下了。

不过,于李逵而言,宋江虽此举无情,但也无形中得了李逵的心。我想当时宋江心里也是十分清楚的。

李逵出身低下,自幼未读过半点圣贤之书,头脑简单只懂得知恩图报。

何况,依当时的情况,他早已经落草为寇,除了宋江,谁又能够给他所要的呢。更何况,宋江这种行为正符合李逵心中对于大哥的认可。而李逵觉得,如宋江这样的人若是做了与身份不符之事,便也不值得他追随了。

李逵心中给了宋江一个高于天地的定位。而宋江因为各种因素,也必须维护自己在李逵心中的地位,算是笼络人心的一种方法吧。

故此,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假设。

c_7fa0005a68f8bec9675.jpg

根据《水浒传》,我们可以这么猜测,宋江作为梁山之首,又因其身世背景,必须以大局为重,所以不得不忍下对李逵丧母的同情与哀惜,但孝顺的李逵之所以没有与宋江撕破脸是因为私底下或许宋江已对他有所表示,来坚定二者之间的情谊。而李逵作为《水浒传》中一鲜明的人物,个性率直,自然不会对宋江多有怪罪,而且对其更加忠诚。

同时,宋江此举虽忽视了李逵的心情,却又在不同层面上维护了大部分兄弟的利益,可谓一举两得。

宋江身为梁山领袖,虽然未登临帝位,但其所作所为却不比帝王轻松。欲登其位,必承其重。造成宋江对李逵丧母的无情并无是只因为封建教条,同时也是他对自己所处位置所做的判断。身为一山之首,宋江虽然过于理性,但不得不承认,宋江此举也是情有可原的。

故此,我们说,宋江也许是个伪君子,但是比这更重要的是,他更懂得为大局考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