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解民疾病之痛 轩辕发明指南车大败蚩尤
2016-06-28 14:36:52

  水有源头树有根,族有始祖家有长。若问华夏祖谁何,众口同声称炎黄。炎黄为何称始祖,犹待细究说端详。

  话说五千年前的上古时代,生活在神州大地上的华夏部族,最初过着穴居野外、羽叶蔽体、茹毛饮血、漂荡不定的游猎生活,茫茫兮一片荒野,惶惶兮终日奔忙。这时部族中出了一位能人,姓姜,名石年,此人富有智慧,深谙农作技艺,于是制作农具,教民稼穑,从事农业生产。制作纺具,教民纺织,治麻为布做衣。尝遍百草,制作方药,解民疾病之痛。烧制陶器,教民构屋,解民野处之苦。开设市场,日中为市,使民互通有无。人们从游荡不定的田猎生活逐渐定居下来,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农耕生活,社会和谐,人称盛世。姜石年深受众人的爱戴,大家便推他为首领,尊他为国君,因他以火德取胜,所以称作炎帝,又因他深谙农技,所以又称作神农氏

01200000168016136329520749746_meitu_23.jpg

  炎帝后来的继承人叫榆岡,此人颇不为炎帝争气,反炎帝之道而行之,为政苛酷,大失民心,人民怨声载道。而且当时活动在神州大地的还有其他部族,他无力抵御这些部族对华夏的侵扰,人们深受外患之痛,这时部族中又出了一位能人,姓公孙,名轩辕,由于轩辕以土德取胜,土色尚黄,所以称作黄帝。此人也聪明能干,而且英勇善战、足智多谋,在众人的拥戴下,他取代了榆岡,做了部落首领,带领部众们同凶猛异常、诡计多端、经常入侵的九黎族首领蚩尤在涿鹿一带大战。

  据说蚩尤善于作雾,能使对方迷失方向,轩辕便发明制造了辨别方向的指南车,大败蚩尤,最后将蚩尤活捉处死。九黎等其他部族后来也逐渐同华夏族融为一体,华夏人才重新过上了安定的生活。黄帝执政后同炎帝一样,一心勤政爱民,为人民谋福利,开山修路,节用财物,健全国家管理机制。他画野分区,实行井田之制;划定经界,杜绝土地争端。据说他还精通医术,撰写了《黄帝内经》。在他的治理下,华夏社会又一次出现了和谐繁荣的太平盛世。

  有诗为颂道:

  炎黄老祖宗,功德垂后人。饮水须思源,祖风当传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