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著名演义小说《说岳全传》中有哪些人物

  岳飞,字鹏举,前身为佛祖护法大鹏金翅明王,因啄死女土蝠,被贬下红尘,投胎到河南汤阴县岳家庄。自幼聪颖好学,后认周侗为义父,学习武功以及兵法韬略,巧得沥泉枪,并择取非同一般的坐下马;在京师考武状元时,又枪挑小梁王,触忤权贵,如此等等,这些都为这位“身先士卒常施爱,计重生灵不为名”的国家栋梁以后建功立业作了很好的铺垫。正因为有这样的思想基础和文武韬略,所以在南宋王朝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他毅然应征抗金,并一再排除奸臣的陷害干扰,为国杀敌,屡建奇功。八盘山、青龙山、爱华山一系列战役,岳飞都是以少胜多,大败金兵。朱仙镇战役,岳飞以钩镰枪大破金兀术的“连环马”。最后又破了金军的“金龙绞尾阵”。这一战役将六十万金兵杀得只剩五六千人,逼得金兀术两次要自杀,而岳飞形象至此也已达到光辉的顶点。正值此胜利在望之际,秦桧矫诏,一日发下十二道金牌,强令岳飞退兵。岳飞明知其中有诈,也相信自己抗金的正确,甘愿回去送死。作者对岳飞之死的前后情景写得相当精采,写出了整个封建社会“忠臣”的可怜可悲的结局。岳飞这一形象之所以成功并广为流传,一是岳飞被当作了爱国保国的楷模;二是岳飞成了一个忠君孝母的道德力量的典范。

20130805103301915.jpg

  牛皋,赵公明坐下黑虎转世,祖籍陕西,气质粗卤,但又粗中有细,令人喜爱。他在历次战役中多为先锋。有时着墨不多,性格却突出,使全书妙趣横生,波澜迭起。洞庭湖战役中,牛皋做为先行官,酒醉被俘。被俘后,当花普方欲劝牛皋投降时,反被牛皋一席话说得“一时做声不得”。花普方又想探他军情,也被牛皋识破,连吓带唬,使花普方半信半疑。岳飞单身探敌营,被张虎捉住,怀疑是岳飞,牛皋急中生智,将岳飞唤做“汤怀”,岳飞得以脱身。这都是牛皋粗中有细之处。藕塘关一战,牛皋醉酒上阵,打杀金将,为此,宋军大胜。这些都使得牛皋这一形象具有了浓厚的喜剧色彩。岳飞死后,牛皋与施全等人再次奔太行山落草。金兀术再犯中原,高宗驾崩,孝宗继位,朝廷招安牛皋,牛皋道:“大凡做了皇帝,尽是无情无义的。我牛皋不受皇帝的骗,不受招安。”大臣李文升用激将法赚得牛皋下了山。出山后,牛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监斩秦熹(秦桧之子)、万俟卨、罗汝楫等一班奸臣。岳雷被封为扫北大元帅,牛皋做了监军都督。朱仙镇战役,宋军大破金邦“乌龙阵”,金兀术被打下马,牛皋骑在他背上,竟一口气不接笑死了,金兀术被气死。牛皋是贯穿全书的人物,他很像《三国演义》里的张飞,又似《水浒传》中的李逵,他粗卤、豁达,小事不在乎,可大事不糊涂。他浑身都是胆,周身都有戏,是人民大众非常喜欢的一个富有喜剧色彩的英雄人物。

  金兀术,赤须龙下界,金国总领狼主完颜阿骨达第四子,是女真国侵犯宋朝的领兵大元帅。手使金雀斧,力举千斤。他是一位勇猛善战的统帅,是作者塑造的一个性格丰满的反面形象。金兀术第一次南侵,较为顺利,取潞安、下两狼、攻河间,两国交战中,他对宋朝的忠臣十分敬佩,对宋的奸臣也十分厌恶,后来竟将助金的张邦昌斩首祭旗。岳飞举兵抗金后,金兀术节节败退。爱华山一战,误入埋伏圈,险些作了岳飞的阶下囚。后来,趁岳飞打杨幺之机,他发兵六十万再犯中原,自领二十万人取下金陵,在皇宫斩r张邦昌之女(康王之妃),亲自领兵去追宋高宗,将高宗君臣围困在牛头山。他虽天多将勇,无奈岳飞手下强将如云,屡屡受挫。宋君臣由岳飞等众将保驾回到金陵,金兀术则被韩世忠夫妇围困在黄天荡,最后只剩得:三百六十骑逃走。后来他依从哈迷蚩的计谋,利用秦桧除掉岳飞。岳飞被残害后,他又起兵犯中原,在朱仙镇与岳雷几场恶战,曾欲借僧人普风的妖术取胜而未得逞,终被宋军打败,最后被牛皋活捉,骑在他背上大笑,以致气死。作者采取多元的手法塑造这个人物,他是宋上的侵略者,也是一位出色的军人、统帅。他贪婪、残忍,也有勇有谋,因此使得这个人物丰满而有力度,使他的对抗者岳飞的形象也因此而更加高大。

  其他角色

  宋:岳云、岳雷、张宪、高宠杨再兴、陆文龙、杨继周、关铃、严成方、韩彦直、罗延庆、孟邦杰、汤怀、张显、王贵、施全、吉青、梁兴、何元庆、余化龙、郑怀、张奎、戚方、董先、陶俊、贾进和、王佐、杨钦、王俊……

  金:粘罕、哈迷蚩、山狮驼、金弹子、普风、乌灵圣母、粘得力、连儿心善、黄柄奴、黑风高、西尔达、西云小妹、完木陀赤、完木陀泽、何黑阀、结摩忽、吱摩忽、穵里布、窝里布、贺必达、斗必利、金骨都、银骨都、铜骨都、铁骨都、金眼大磨、银眼大磨、铜先文郎、铁先文郎、哈里图、哈里强、哈铁龙、哈铁虎、沙文金、沙文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