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灵公夫人南子生平简介 南子是怎么死的
2016-06-29 10:23:56

  南子(?―前481年),春秋时期女政治家。南子原是宋国公主,后嫁卫灵公为夫人。

  南子生性淫乱,与宋国公子朝私通。卫灵公不加阻止,反而纵容南子,召公子朝与其在洮地相会。卫灵公的太子蒯聩知道南子私通之事后,非常愤怒,便和家臣戏阳速商量,在朝见南子时趁机刺杀她。结果戏阳速反悔没有行动,被南子所察觉,蒯聩于是逃亡宋国,卫灵公将蒯聩党羽全部赶走。

  孔子周游列国时,曾访问卫国,南子与孔子隔帐见面。南子叩头还礼时,身上佩饰发出清脆响声,孔子学生子路对此颇为不满。后来孔子认为卫灵公不是爱好德行如爱好美色一样,于是离开卫国。

  前493年,卫灵公去世,南子遵照卫灵公意愿,想立公子郢继位,公子郢推辞,于是改立蒯聩之子辄继位,是为卫出公。前481年,蒯聩夺取卫国国君之位,是为卫庄公,并杀死南子。

11.jpg

  卫灵公夫人南子生平简介

  私通宋朝

  南子原是宋国的公主 ,后来嫁给卫国国君卫灵公为夫人。南子因宋国公子宋朝(公子朝)容貌俊美,于是便和他私通。

  卫灵公三十八年(鲁定公十三年,前497年),卫灵公因大臣公叔戌富有,而开始讨厌公叔戌。当时,公叔戌对南子干预朝政不满,企图铲除南子的党羽,南子对卫灵公说:“公孙戌将要发动叛乱。”

  卫灵公三十九年(鲁定公十四年,前496年)春天,卫灵公驱逐公叔戌及其党羽,公叔戌逃亡到鲁国。

  蒯聩欲杀

  卫灵公三十九年(鲁定公十四年,前496年),卫灵公为南子而召见公子朝,在洮地会见。当时卫灵公的太子蒯聩把盂地献给齐国,路过宋国野外。野外的人唱歌说:“已经满足你们的母猪,何不归还我们那漂亮的公猪?”,母猪是指南子,公猪是指宋朝,意思是说,已经满足南子,为什么不把宋朝归还宋国。太子蒯聩感到羞耻,对家臣戏阳速[6] 说:“跟着我去朝见夫人,夫人接见我,我一回头看你,你就杀死她。”戏阳速同意。于是二人前去朝见南子。南子接见太子蒯聩,太子蒯聩回头看了戏阳速三次,戏阳速后悔刺杀南子,所以没有下手。太子蒯聩频频用眼睛向戏阳速示意,南子觉察到太子蒯聩的脸色异常,知道太子蒯聩要刺杀自己,南子害怕,号哭着逃走,说:“太子蒯聩想要杀我。”卫灵公拉着南子的手登上高台。卫灵公因此大怒,太子蒯聩于是逃亡到宋国 ,卫灵公将太子蒯聩的党羽都赶走。

  拥立出公

  卫灵公四十二年(鲁哀公二年,前493年)四月丙子日,卫灵公去世。卫灵公生前曾想立儿子公子郢为太子,卫灵公死后,南子遵照卫灵公的意愿,想立公子郢为太子,说:“命令公子郢做太子,这是国君的命令。”公子郢回答说:“郢和别的儿子不一样,而且我伺候国君到死,如果有这话,郢一定会听到。并且还有逃亡者太子蒯聩的儿子辄在那里,我不敢即太子位。”于是便拥立辄为国君,是为卫出公。

  南子是怎么死的

  卫出公十二年(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太子蒯聩联合浑良夫准备夺取卫国国君之位,太子蒯聩之子卫出公逃奔鲁国,太子蒯聩于是继位,是为卫庄公。卫庄公继位后,杀死南子和浑良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